2017 / 6 / 17 (六)「醫學簡報設計大賽」得獎作品:許智維醫師、吳靖農醫師

 

 

00FB

 

 

醫學簡報,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輔助講者,把概念傳遞出去」,所以重點不在鉅細靡遺,而是負責呈現一些口說不容易傳遞,或講者不方便親自講的內容。這次得獎的兩位,都把這個核心原則發揮得很好。

 

更神奇的是,智維與靖農都在高雄工作,上台北學習一次的交通與時間成本較高,乾脆選擇六日連上,除了醫學簡報之外,也參加了週日的《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週六,兩個人不約而同拿下簡報獎項,竟然隔天也不約而同一起拿下製圖大獎!

 

強大的動機,清楚的學習規劃,是兩位醫師共同的特色!

 

 

許智維醫師

 

 

11

 

 

這張標題頁,實在很棒。畫面平衡之外,直接拿出 Schizophrenia Research 期刊封面,給人專業的印象,並運用封面上的兩種顏色,來標明 brand-name 與 generic 的不同。整份簡報也持續貫串這樣的顏色使用,減少讀者辨識所需要的大腦負擔,更容易吸收。

 

雜誌封面作了圓角,與 Research Report 的底框圓角呼應,暗示「我的研究可是登在這邊喔」,並用小字 Accepted in June 2017 以及 2015 IF 4.453,低調說明目前的狀態。智維目前剛通過專科醫師考試,為年輕的主治醫師,這樣的呈現,不過份誇張,也陳述事實,恰當。

 

 

12

 

 

Kaplan-Meier curve 的標示,繼續沿用封面頁設定的顏色,易於辨識,清楚可見。不過因為 KM curve 只會出現橫線與直線,尤其有嚴格的方向性,使用手繪,很難畫得漂亮,建議參考互動實作手冊中的說明與所介紹的功能,再試試看。如果仍有問題的話,歡迎在課後作業中提出,我們將會實際錄影示範作法。

 

 

16

 

 

流程圖非常素雅且清晰,最令人激賞的,是處理得恰到好處的 exclusion 文字部分,文字與框的關係非常剛好。

 

幾個細節建議,包括左下角紫色的格子中,在 = 後面換行不是很理想,或如右上角大格子第三行,在 < 之後換行也比較可惜。如果要強迫在指定的地方換行,可以使用 shift-enter,就能在項目編號中換行,但不影響排版。

 

另外,構成流程的線條與各項文字框,建議可以統一粗細,一致感會更棒!

 

智維在基礎練習上很用心,並能應用到自己的簡報中,逐漸發展出自己的風格,實在厲害!恭喜!

 

 

吳靖農醫師

 

 

21

 

 

封面頁很有穿透力,顏色選擇與畫面平衡都好,直視讀者的眼神,很能挑起現場觀眾的好奇心!以下只是一些枝微末節的建議:

 

  • 日後選擇圖片時,如果能用亞洲人,或甚至台灣人,穿透力會更好,畢竟台下的觀眾幾乎都是台灣人。當然,如果是英文簡報,而且在歐美舉辦,使用歐美臉孔就是很不錯的選擇!
  • 嚴格來說,這張比較像是跟人拳擊後,打到牙齒的口腔出血,尤其模特兒手上的手套,更暗示了這樣的設定。即使沒有手套,畫面也比較像是消化道出血,而非呼吸道出血。或許找個流鼻血的圖片會更符合主題。

 

 

22

 

 

靖農嘗試練習局部強化,周邊打成灰階的作法,很清楚直接。不過圈起來保留彩色的部分,仔細觀察其邊緣,與背景的血管「對花」沒對到,比較可惜。這是因為在裁切圓形後,有再做尺寸調整的關係。建議日後作這樣的處理時,永遠先調整大小,再處理灰階,之後就不再動尺寸,只移動,這樣就能確保「對花」成功!

 

 

23

 

 

很棒的示意圖,如講評時所說,左下角的文字與框,多了咖啡色的設定,也踩到灰階底圖,建議去掉放大、彩色文字、框和底色,保留文字即可,並移動到不踩圖的位置。另外,口咽的「口」,字型跑掉了,改回黑體就行。

 

 

24

 

 

很棒的橫條圖,除了清楚表現 sella 為顱底腫瘤常見位置外,並利用留白空間放上圖示與說明,非常不錯!雖然嚴格來說,模特兒痛的位置似乎是 frontal lobe 而非 sella,如果靖農對精準有所要求的話,或許可以找單獨只有頭顱與腦的圖片,自行標註 sella 位置。

 

 

25

 

 

結尾頁很棒,畫面飽滿平衡,顏色簡潔大器!為整場演講作了很好的歸納與重點提示。

 

實在厲害,恭喜靖農!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617_第二十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