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你的靈感和品味層次

 

作者:光田醫院 家醫科 卓妮 醫師

 

 

01_GRSP_20170617_0365

 

 

不小心落入菜市場風格

 

我以前報告是隨便做,又不愛做 PowerPoint 的學生,之後有所長進,慢慢摸索新的功能,花了不少時間,做了不少失敗作品。之後幾年,因為迷上 TED Talks,迷上的演講者的演講風采,發現他們的 PowerPoint 其實很簡單,就開始照著模仿:刪字、加圖、加圖表。

 

這些年,以為做 PowerPoint 已經有心得,但還是有種說不出哪裡奇怪的感覺,接著在晨會看到廠商的介紹、老師和同學的報告,發現能從中學習的都是大同小異,我終於有所領悟,這就是菜巿場風格,我卡在大家不小心就掉落的地方。

 

 

可以扶一把,不妨一試。

 

在醫學訓練中,報告如此之多,卡在瓶頸久了,每到要思考製作方向時,就變得沒什麼動力,所以帶著疲備和困惑的心情滑著臉書解悶,發現之前想去,卻因為價錢卻步的新思惟簡報課程正在開放報名,思考了一下,就一股勁的刷卡報名了。

 

貴,真的是我刷完卡的心情,但如果可以扶我一把,又不妨一試。最近報告太多,生 PowerPoint 的感覺就像便秘,久了就會鬱悶痛苦,但又躲不掉。

 

 

不再對自己、對觀眾慢性傷害

 

上課當天,帶著筆電,看到蔡校長上台,開始報我們平常報告的風格,我真的笑了出來,這不就跟我報告的沒兩樣,就算改得自以為已經很好的 PowerPoint,配上很自信的演講內容,到最後還是很讓人失神放空。

 

於是,蔡校長把我們打醒了,一一點出致命傷,問題早就存在,只是我們自己不知道,應該說是麻木了。台下的人看不到、失去注意力、不想聽、聽完也不知道重點在哪,還有人睡著了,結束時大家一翻兩瞪眼的場面都遇過,PowerPoint 的威力真強大。

 

要說不好的簡報是慢性傷害也不為過。認真聽課,因為 PowerPoint 右下角一個奇怪的圖而亂了思考,帶著一堆干擾聽到最後,吸收不良,久而久之,就會麻木、變鈍。這也是種對報告者的自我傷害,我認為認真做了,但效果不好,心知肚明,卻不知怎辦,下次再準備,可能就會變的得過且過。

 

 

提升你的靈感和品味層次

 

欣宇醫師的出場,就像軟刀一樣,把我們的問題一一割出來,修改後的效果是超乎想像。心想,學問很大,但好像沒有很難製作,給予的方向也清澈。聽完上半場,發覺,這是在教導怎麼擁有靈感和品味,這種高層次的教學,又要精準表達,我想就是這課程一分錢一分貨的原因。

 

 

豁然開朗,有了新方向。

 

中間的實作和下半場重點分析各種類型的簡報製作方式,耐心的教導我們這些可能連 PowerPoint 功能也不太知道在哪的人。在實作中,我打開了檔案夾,回顧一下自己以前自以為精美的簡報,豁然開朗,這些作品,有了新的方向。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617_第二十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