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惟的兩堂簡報課

 

作者:高雄長庚醫院 精神科 許智維 醫師

 

 

01_GRSP_20170617_0808

 

 

有幸上過新思惟的《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以下代稱 SAVD)與《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以下代稱 GRSP),所以想對兩邊的課程比較一下,讓還沒上過的同學可以當作參考。

 

(橙編按:第一段就很學術,第一次出現的縮寫要說明,之後就可以直接用 XD)

 

先說結論,SAVD 與 GRSP 對基本的簡報能力提升類似;SAVD 比較偏架構,較適合專業人士要演講使用,GRSP 比較偏醫療人員,較適合醫院工作者使用。

 

(燿編按:許醫師於 SAVD 課後也寫下了心得,歡迎點閱。)

 

 

第零堂課

 

關於開場的課程設計概念,SAVD 有而 GRSP 是沒有的。

 

 

第一堂課

 

兩者都是蔡校長雙版本的簡報介紹。除了簡報本身品質的優劣差異外 (Ver. A vs. Ver. B),SAVD 比較強調簡報結構好壞的差異,對象感覺是給一般大眾;GRSP 則是以醫療界內常用到的簡報好壞差異當例子,對象以醫療人員為主。

 

 

第二、三堂課

 

兩邊都是課程的基本功夫介紹。字型、顏色、版面、圖表等等主題相似,有些很重要的概念兩邊的課程都有介紹到;當然細節方面就是 GRSP 比 SAVD 更多了醫療人員需要用到的東西,像是病人影片、醫學專有的影像;此外,我覺得風格方面,SAVD 偉挺醫師偏極簡、字體較大、GRSP 欣宇醫師比較細膩。(細節說不太出來,要上過課才能體會,兩者各有優點都可臨摹)

 

 

互動實作

 

兩方必備的是標題頁跟結尾頁,GRSP 有特別強調在醫院不管是報個案或期刊很常見的流程圖、曲線圖、表格等。

 

 

第四堂課

 

我覺得這是兩堂課最大的不同,是各自課程主題的進階項目(唯一都有提到的是 blog 議題)。SAVD 是指導專業人員(不一定是醫療業)如何自我風格化及成長;GRSP 是告訴醫療人員關於 Poster 相關的眉角。

 

我個人認為第二、三堂課學好只是基本功夫,而這堂課(第四堂課)學好才是進階者;這堂課也是含金量最高的,因為都是兩位講師過去大量經驗的累積,濃縮成一堂課。

 

 

第五堂課

 

兩者都是蔡校長批改同學的簡報,整堂幾乎是客製化的課程。大家都可以看到自己原本很不吸睛的簡報,被蔡校長改成亮眼或極簡的簡報。

 

 

第六堂課

 

兩邊還是蔡校長主講,最重要的核心都是告訴我們好簡報如何讓你上天堂。SAVD 有蔡校長如何構思演講而去設計簡報的方法,進而發展出意想不到的一生;GRSP 則是蔡校長利用好的簡報在醫院中處理聯合討論會、期刊報告、甚至行政簡報,以達到合作、專業、與品牌。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