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教簡報,課後省思後勁十足!

 

作者:光田醫院 家醫科 吳佾璇 醫師

 

 

01_GRSP_20170617_1312

 

 

一窺傳說級的簡報課程

 

觀望很久後,終於跟好朋友相約一起來上課,上課前一天我還失眠睡不著,好久沒有這麼上進了啊!提前預約不值班,大老遠也要來上傳說中很厲害的簡報課程。

 

對住院醫師來說,把簡報做好、當個好講者,是成功的第一步(?),一個月少說要報 1 – 2 個報告,題目是什麼、報什麼內容都不奇怪,我一直都很困惑,我如果再這樣報 journal、報 EBM 下去,聽眾不睡,我都要睡了,但怎麼改、怎麼刪好像都不踏實。

 

 

絕無冷場,字字珠璣。

 

我原本以為好看的畫面、花花綠綠的點綴原來只會讓投影片更雜亂、抓不到重點,打了好多的 title 其實都是多此一舉。投影片內容,是可以很精簡而一目瞭然的,加上一些動畫的幫忙,可以讓意思更清楚表達。

 

上完這堂課及看完其他人課後的實作,真的讓我大開眼界,蔡依橙校長及欣宇醫師上課絕無冷場,字字珠璣,每張投影片都有精心設計過,非常用心,是值得投資的課程!

 

蔡依橙校長教我們怎麼讓報告內容去蕪存菁、言簡意賅,卻不漏掉重點,欣宇醫師對畫面色彩的執著,對動畫恰到好處的掌握,都讓投影片更賞心悅目,這兩方面真是缺一不可。

 

 

不只教簡報,課後省思後勁十足!

 

平時在醫院會議結束後,大家各自忙臨床,很少有機會可以這麼有系統地學習做投影片及簡報的技巧,更不會有人這樣教我使用投影片裡面很多很神奇的功能。

 

當然,我無法在上完一堂課後就變得很厲害,我想這都需要反覆練習與摸索的。這堂課的價值,絕不在這短短一天,而是怎麼改變我對做投影片的想法,以及蔡依橙校長課堂後面我覺得很重要的,對於專業人生更上一層樓的指導與鼓勵。我們盲目地從 clerk、intern 變成 resident,很多階段是趕鴨子上架,睡了一夜就被強迫長大,在混亂忙碌的臨床生活中一天過一天,真的好久沒聽到有人對我精神喊話了。

 

 

反覆練習,精簡有力!

 

這是一堂讓自己有機會換個想法的課,我用以前的方式做投影片做了那麼多年,原來好多問題一直藏在裡面,且這些錯誤反覆發生,我卻完全沒察覺。同一個 case report 我用自己原本的方式做,跟用這次課堂學習到的操作,真的差好多啊!我也感謝這些年沒有在我報告時,睡到打呼的同事與長官們,希望課後的反覆練習可以讓之後的報告更精簡有力!

 

 

錢可以用得更有意義

 

 

02_GRSP_20170617_1173

 

 

原來辛苦值班賺錢,除了可以吃喝玩樂,還是可以大大提升自己,而且跟好朋友一起來上課,共同討論也覺得受益良多。

 

現在想想,當初真不應該觀望這麼久,做好投影片沒有捷徑,這真的需要有人教導,傳授新思維(惟),好在改變永遠不嫌晚,上進永遠不會太遲,期待之後再參與更多課程,跟朋友一起進步的感覺真好!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617_第二十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