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這就是我要的簡報課程。

 

作者:大林慈濟醫院 中醫部 陳曉瑱 醫師

 

 

01_ChenHT_GRSP_20180203_0244

 

 

新思惟學長的演講,令人驚艷!

 

關注新思惟已經三年多,緣起是聽了一場致力於中醫眼科學長演講,內容是「中醫眼科衛教」,他用跟別人「很不一樣的簡報方式」呈現,我說不上為什麼,看了很感動,第一次看到演講者這麼用心在演講和投影片搭配,學長當初還很青澀,我看得出來他很賣力練習,這或許不是表現最完美的一次,這三年來,他在醫學簡報上,一直在進步。

 

知道他參與新思惟工作坊行之有年,我更有興趣了,是什麼樣的工作坊可以讓醫師們一再投入進修、持續進化自己,而且登入新思惟課程又時常額滿,而且價格並不斐(女生對於價格高又限量的東西是沒有抵抗力的),終於,在當上住院醫師的第一年,三十歲前夕,我決定送自己一份大禮:新思惟課程!

 

 

報名才知道要交作業,偷學都來不及啦!

 

一報名完,馬上就有信件邀請加入 Dropbox,點開一看,眉頭一皺,發覺案情並不單純,竟然要我們交作業,而且還是「自認最好的一份醫學簡報」,看著寫著自己名字的資料夾,我竟然緊張到睡不著,做了將近十年的投影片,電腦 D 槽的簡報都不完美,為此我還上網偷觀察新思惟前輩們的簡報設計,偷學試做,但試了幾小時還是「少了一點味道、少了一份質感和專業」。

 

不是圖片放太多像動漫,不然就是文字塞滿整個畫面。在歷經幾個失眠的夜晚後,我釋懷了,「就是不懂才要學,就是不會才要問」,於是立即上傳三份簡報和中醫簡報相關問題。

 

上課前三天,蔡校長也給學員們一份回禮:「修改後的投影片」,看著 35 份修改後的投影片,我知道我賺到了,而且超賺,因為我有至少 35 個範例可以讓我學習,「before and after」產生奇妙的化學變化,我開始期待這堂課,那天開始,我終於好好睡上一覺了。

 

 

我知道,這就是我要的課程。

 

課程不論在時間和空間、影體和軟體的掌控上,都非常完美、近乎苛求,由此可看出蔡校長和整個新思惟團隊對課程的重視、學員的尊重和學習效率的要求。

 

課程開始到結束,我真的「眼睛都不敢眨」的聽講,用「厲害、完美」都不足以表達這堂課的精彩,課程之所以實用,在於自己的醫學簡報被蔡校長和欣宇醫師講得「一針見血、絲絲入扣、貼近醫院大小生活」,「好久沒有人一張一張拿著我的投影片講到我心坎裡了」,針對投影片修改內容,他們用細膩的文字描述、理性分析所有的問題點,「我知道這就是我要的簡報課程!」

 

課程最精彩之處,在於蔡校長分析期刊簡報和報 case 常見的錯誤方式,我真的笑到不行,但鼻頭卻酸酸的,笑自己以往把醫學簡報看得太膚淺、太輕易、太無聊,鼻酸在於自己「蹉跎了多少光陰,怎麼現在才來上!」

 

 

個人化的互動實作,用最舒服的步調學習。

 

上過新思惟課程的同學跟我分享,最精華就是互動實作的那 2.5 小時,「什麼!我最害怕就是現場實作」, 這讓我聯想起兒時學鋼琴,我彈奏的速度跟不上同學們,老師一直盯著我的鍵盤看,然後我手心直冒冷汗,頻頻彈錯。

 

幸好蔡校長在課前對我說「我們不會點人,妳可以按照自己的進度完成,有問題有助教,隨時可以舉手發問」。果不其然,一進入現場實作,每個人都投入其中,甚至有學員進入便當捨不得吃、廁所捨不得上,離不開座位的簡報模式,蔡校長和欣宇醫師、助教們親切的詢問每位學員,我真的學到很多很多,從整個大架構拆解,一些眉眉角角,第一次自己做出專業的醫學簡報,我的成就達成了!

 

 

要多少的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我最喜歡新思惟的就是,它呈現的簡報,和我追求的人生目標很像,「大道至簡,用心扎根」,看起來簡單、不拖泥帶水的簡報,其中包含多少用心在裡面,必須花多少時間練習,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多少對台下的貼心和尊重,講者的細心都用簡報呈現,看到簡報的人們,就像收到一份大禮,對醫學和簡報,充滿敬畏之心。

 

謝謝蔡校長和欣宇醫師給予我這麼震撼的一課,您們不僅教我釣魚,還教我選釣竿,未來會不斷持續練習,努力結合自己的專業,透過簡報傳達給需要的人們,謝謝。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203_第二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