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再次進化,所以我又來了。

 

作者:嘉品中醫診所 葉濡端 院長

 

 

01_YehRD_GRSP_20180203_0133

 

 

上過《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的我,還需要上課嗎?

 

其實,之前已經上過《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原本也沒想過會再來上醫學簡報課程,但以新思惟對於課程規劃的嚴謹度,我想這門課一定有其不同與價值。

 

在一次專業大型演講後,因為自己在簡報製作的過程心中仍有一些疑問,儘管當次演講都能順利完成,但這些問題仍深埋我心。想要再優化自己的簡報,於是我想到《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這門課,看了課程介紹及上過課的醫師心得,發現這正是我想要上的課。

 

《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帶給我的啟發非常多,引領我進入好簡報的殿堂,學習到一份好簡報的基本原則與架構,了解放棄模板、一切從簡,從字型、到版面排版、如何搭配圖片,都有一些原則可以實際應用,原來要做出一份好簡報是真的有方法可循的。

 

 

再次進修,仍有滿滿收穫。

 

《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把重點更聚焦在醫學專業的呈現上。欣宇醫師由醫學簡報的特殊性與專業性出發,深入淺出的講解製作上可以掌握的原則,包括顏色選擇、圖文擺放、畫面的設計。

 

另外也仔細的解說醫學簡報常會應用的數據圖、表格、影像如何呈現,每一項運用實例講解,修改前後比較,完全讓人秒懂 XD,而且修改後真的很讓人驚艷,欣宇醫師還示範了很多加框、加線的運用,真的是畫龍點睛。

 

 

學習就是要被點出盲點

 

蔡校長開場的病例報告示範,好壞簡報版本 A 與版本 B 的示範,又是全場笑歪,大家顯然都被平常最常聽到的版本 A 打中內心,應該都心有戚戚焉吧!校長的課程運用了非常多的簡報實例,讓大家了解好壞簡報的差別,壞是壞在哪,好又是如何做到的。

 

尤其課堂上會選擇大家課前繳交的作業來講解,點出問題點,然後校長會另外做一張改良版,在《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也有這個部分,兩次的課我的部分都有幸被放上去當例子,雖然是錯誤示範 XD,但其實我每次都覺得可以被放上去非常的幸運,因為這樣可以直接被點出問題點,還可得到一張改良版的簡報 XD

 

校長的課程針對了醫師會面臨的各式場合,各種不同的簡報,點出如何去呈現專業的眉角,真的讓人獲益良多。

 

 

美感與設計概念可以培養與學習

 

我覺得這門課重點不是在教你炫技,不是在教你花很多時間去使用特殊簡報技巧,製作華麗簡報,大家都知道「內容為王」,這個一點也沒錯,但有好內容之外,如何適當搭配簡報幫助講者的報告呈現,非常重要。

 

大家應該都有經驗,字很多、沒有重點、難以閱讀的簡報,往往是令人秒睡而非秒懂;而一份好簡報,是幫助聽眾聚焦在講者身上,醫學簡報課程就是在教如何製作出讓人秒懂,又有助專業加分的簡報呈現。

 

在製作簡報、學習簡報與欣賞別人的好簡報之中,我相信不少人的美感來自於天生,很多人具有美感與創意的天份,的確會讓簡報呈現獨樹一幟,讓人驚艷。

 

但我更堅信美感與設計是可以培養的,看多了好簡報,在老師教導的方法下多加練習,其實會覺得自己一次比一次更進化,我更明白有好師傅領進門的重要性,再次感謝新思惟的好課程,以及兩位老師帶給我們無窮的收獲。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203_第二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