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簡報讓自己的實力完全展現

 

作者:國軍高雄總醫院 一般外科 劉秉泓 醫師

 

 

01_LiuPH_GRSP_20180203_0231

 

 

終於參加關注已久的簡報課

 

記得 4 年多前,有到新思惟上過一次《青年醫學研究論壇》的課程,那時就覺得蔡校長很用心在經營這個領域,講師們的上課技巧及內容,不只新穎,而且有趣。

 

從那時開始,就在網路上注意新思惟的課程,雖然內容很吸引我,但礙於臨床業務繁忙,始終沒有成行,但新思惟的「簡報課程」,是我一直鎖定的目標。終於在今年得償宿願,挪出時間來參加。

 

 

醫病關係也需要良好的溝通技巧

 

為什麼很重視簡報呢?因為醫療是一門很重視「溝通」的行業,打從見到病人的那一刻起,就需要一直的說明、解釋,如何讓病患了解、參與,甚至真正聽得懂你在說什麼,就顯得非常重要。

 

否則一個醫師功力再怎麼高,手術技巧再怎麼強,你講得不清不楚,病患對你的信任就大打折扣。當然實力才是重點,但如果藉由良好的媒介,讓病患更能理解醫師的實力,那為何不讓自已提升。

 

所謂「人要衣裝、佛要金裝」,廣意的解釋,讓自已升級、言之有物。而且學好簡報技巧,也是打造個人品牌的方式之一。

 

 

讓觀眾印象深刻,他就相信你一半了。

 

從讀醫學院開始,有無數的課要上,看過許多 slide、影片,很明顯可以感受到,有的課上得昏昏欲睡、欲振乏力,但有些課堂卻令人印象深刻,欲罷不能。自已當時也不以意,反正就書拿來死背,孝試能過就好。

 

近年來,可能因新思惟在簡報方面已經耕耘許久,又或者大家也開始重視自己的報告呈現方式,慢慢的,在聽演講或上課時,開始有很多不錯的簡報及演說,讓我也注意到,原來簡報的技巧,真的可以為演說增添許多色彩。

 

此外,當你對講者印象深刻,甚至想站起來鼓掌,那表示他已經在群眾中贏得一定的信任與地位,所以這次就是抱持著想成長的心態,前來學習。

 

 

這課程完全值得我排除萬難來上課

 

雖然得一早 5 點先到院看病人,搭第一班高雄出發的高鐵,才能來得及上課,但一整天下來,真的覺得是很值得。一開始 demo 良 / 莠的簡報差別,就讓我了解,自己以前犯過什麼錯誤,相同的內容,經過蔡校長的巧手,就讓聽講變得有趣許多。

 

蔡欣宇醫師的簡報功力很高竿,完全不假外求,只需利用微軟「內建」的軟體工具,就能變化出很多特效,雖然內容才是重點,但活潑有趣的呈現方式,更能提起聽眾的興趣,能收到更好的效果。

 

實作練習,講師們很即時的指導,客製化的帶我破解以前卡關的地方。最後校長針對「現場」學員,show 出修改前後的差別,讓我非常印象深刻,因為這不是事先設計好的橋段,而是 live demo,尤其自已的簡報被修改,明顯知道,如何運用今日上課的技巧,達到修改後的效果。

 

這一天的課程下來,得到的收獲很多,而且課後,在時間內還能再利用 Dropbox 與老師們互動,上傳數張卡關的 slide 給老師們修改,覺得很貼心。上過這堂課,我的功力雖然不能跟老師們相比,但我知道與過去的我,有更不一樣的思考。

 

未來,我也會推薦其他的同事來參加此課程,因為親身體驗,才知道真的值得。謝謝蔡校長與蔡欣宇醫師們的用心,感謝你們。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203_第二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