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風格與個人特色:以國際大師為例

 

講師:蔡欣宇

 

 

ArieCrownTheater

超大型國際會議場地:Arie Crown Theater @ McCormick Place

 

 

好的演講,有跡可尋。

 

參加過許多國際會議,親炙歐洲、美國、亞洲各地大師的風采。逛過許多網路課程,看遍各行業頂尖人物的演講。忽然發現,其實好的演講是有脈絡可循的,大致可以分為三類:理性說服、強烈情感、現場演示。

 

 

hans

Hans Rosling 為「理性說服」代表人物

 

 

理性說服

 

「理性說服」,是用適當的引導,讓觀眾信任你,接著用清楚且簡單的邏輯,一步一步的說服聽眾。這種作法,適合學術成績傑出、資料收集完整的演講者。也是最多國際大師所使用的方法。本法關鍵在於:千萬不能讓觀眾覺得枯燥、不要講大道理,並避免跳躍式的邏輯。

 

 

強烈情感

 

「強烈情感」類,藉由聲音、語調、道具等方式,讓現場觀眾進入你設定的情境中,在你佈下的局裡,接受你的觀念。這方法,適合對自己的研究,具有強大熱情的人,若運用得宜,收效甚鉅,因為這方法大量運用了「非語言」的溝通途徑。需注意的是,務必避免「油條」與「浮誇」,當觀眾浮現一絲懷疑:「這傢伙是在做直銷激勵嗎?」你的科學形象將大打折扣。

 

 

現場演示

 

「現場演示」,非常適合技術類的演講。一百張技術投影片,比不上直接揮動 Wii Remote 的震撼。好的技術演示,一秒勝過一小時!但,由於是現場示範,周邊硬體需要注意的環節很多,出包機率不小,備案一定要準備。如果可能,拍成多部短影片,會是比較安全的方法。

 

 

專屬於您的個人風格

 

這堂課,蔡欣宇醫師將整理多則傑出演講片段,分析其準備困難度、實際效果與風險,並分享專業學會使用現況。您可以根據自己的個性與環境,選擇適合路數,打造您獨一無二的風格。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科學簡報 與 電子壁報 工作坊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