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連連看

 

作者:中港澄清醫院 耳鼻喉科 王冠欽 醫師

 

 

IMG_3578

 

 

蘋果電腦創辦人 Steve Jobs 在 2005 年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致詞,因為振聾發聵發人省思,一時在網路上廣為流傳。他的演講分為三主題,各以人生故事經驗闡述,最後以「Stay hungry, stay foolish」完美作結:

 

  1. Connecting the dots
  2. Love and loss
  3. Death

 

 

在人生中佔了舉足輕重的地位

 

第一點我稱之為「人生連連看」。到了人生某階段,無論是成功或失敗,都是過去的人生點點滴滴串聯而成的結果,就像幼兒常玩的連連看,剛開始未見全貌,依某次序將各點連接後,輪廓漸明。我不敢說我以後的人生會走向多成功,但回首來時路,親自上蔡依橙校長辦的各項課程,一定佔了舉足輕重的地位。

 

電子壁報?敝科學會並無此項,更無競賽獎項,為什麼要學?一來也許將來真會用到,二來電子壁報終究是個工具,我們不只學簡報設計及電子壁報,還要學到背後的教育意涵及設計的美學概念,才不枉雙蔡講師的課程!在蔡校長(這樣稱呼才不會跟蔡欣宇醫師搞混) 最後的人生經驗談,更充分呼應 Steve Jobs 的經驗:當下並不知其關聯,回頭看方知作對 / 錯何事。

 

時序往前推至星期六下午,抵達學術會場,台上大師述說著「教你十招成為成功的OX」。之後非英語系國家的大師,教觀眾畢身絕學,我的思緒卻飛向隔天早上的「新思惟」。讓我急著隔天搶頭香。(以上所述真有其事卻非敝科年會)

 

 

一窺電子壁報的堂奧

 

 

IMG_4017

 

 

有了《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課程的底子,再上蔡校長的簡報課,體驗更深。認識極簡設計、了解投影片放關鍵字就好後,蔡醫師帶領我們一窺電子壁報的堂奧,見識另一傳遞知識的利器。

 

蔡醫師還以知名演講 TED 為例,介紹大師如何開場、充實內容、結尾。小弟在接觸蔡校長部落格之前,便已關注此網站。幸運地,蔡醫師舉的所有例子,除最後一個外全數都看過,有些還看過好幾遍!課程的精彩無需贅述,在此作點小建議,可以學《How to Deliver a TED Talk》(中譯:TED Talk 十八分鐘的祕密)在手冊上印各演講的 QR code 及網址,以便有興趣的學員查詢。

 

茫茫演講海,無跡可尋呀!小弟是幾乎都看過了,但若是無接觸過的學員,光回憶就很難了,要再找到其演講恐怕難上加難。

 

 

實作時間,貼心隨處可見!

 

 

IMG_4019

 

 

案例討論之前的課已見識過,課前瀏覽過修改前後投影片,課中校長更詳細解釋箇中「眉角」,讓人體驗更深、看得更透。實作時間更是「一挑眉、一撇嘴、一眼神」講師便趨前關心,至為貼心。

 

 

臉書拉近了過去、現在、及未來

 

最後的感想是,臉書真是拉近參與新思惟課程過去、現在、及未來(追蹤但尚未報名者)團隊成員及學員的各人間距離。之前報了蔡校長及勳哥的課,後來雙蔡的課因故無法參與,眼見各學員上課之熱血揮灑在臉書上,心嚮往之。第二梯一出來便報名再充實自己,上完課當天第三梯就額滿完銷,無怪乎蔡校長洞見臉書等網路趨勢的影響呀!

 

也因為臉書及網路,讓小弟得見大師風範,甚至課中得邱建勳醫師謬讚,暗爽在心內!小弟衷心地期望,新思惟能在台灣發揚光大-台灣人有兩種:一種是上過新思惟課程的人,另一種是將要去上的人!(編按:謝謝您的建議與鼓勵,我們會繼續努力!)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31208_第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