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見恨晚」的遺憾

 

作者:成大斗六分院 心臟科 楊荔丹 醫師

 

 

IMG_1763

 

 

我想,每個來參加課程的朋友一定都有自己的故事和動機。

 

 

殺手級的

 

在上課前一個半月的某天,學長知道我即將要在學會報告,就跟我說「妳可以看一下蔡依橙醫師的部落格,裡面有關於簡報的技巧介紹喔!」,「蔡醫師很厲害,他小我兩歲,可是已經發了好多 paper,還常常被請去外國演講」,我心想,哇,這等厲害、殺手級的人物(不好意思之前真的不認識蔡醫師),一定要來取經一下!

 

 

驚覺自己有大多數簡報都不合格

 

那時我剛結束兩場簡報比賽,也都有幸得獎,但發現每次準備簡報之前,往往最「難過」的地方就是選簡報設計、配色和如何在有限空間裡擠進密密麻麻的表格和文字。沒想到一瀏覽蔡醫師的部落格之後,我茅塞頓開,一開始是對於「演講馬虎不得」這件事有了全新的想法。

 

我很贊同學長在部落格中提到「演講是背負著觀眾黃金時間」這件事,於是開始思索,我每一次演講有認真思考過聽眾的需求嗎?有用心傳達「聽眾想了解的意義」而非「垃圾資訊」嗎?然後我開始冷汗直流,發現絕大多數我都不合格,加上 TED talk 的介紹讓我對「演講」一事有了全新的領受和理解,於是那陣子開始天天看TED talk,開始聽別人演講也會注意講者哪些簡報技巧可以模仿,哪些錯誤則應該避免◦

 

後來從同事那邊得知上課訊息和正面回饋,就毫不猶豫的報名了!我還記得報名當天我把行事曆上的「學會季會」劃掉,改成「台北上課」,事實證明這是一個不會讓我後悔的決定◦

 

 

受到的震撼

 

如果要拿甚麼來比喻當天課程領受到的震撼,大概就像國慶煙火般沒有冷場了吧!因為專業需求,我有太多太多機會必須報 paper、報 case、報 topic review、或是做 study presentation,也有太多太多錯誤的經驗,包含處理表格:直接 copy and paste,用很懶惰的方式將有意義的部分用紅線畫底或是紅框強調,或是把許多電腦斷層圖片擠在同一張投影片,不知道重點應該放在哪裡,或是結尾的 summary 一點都不簡潔,默默的出現 summary-2、summary-3。因此上課當天對我來說,就是「破題、破題、再破題」!我很高興以後終於不用再荼毒聽眾的眼睛了!

 

 

冷汗直流

 

另一個讓我冷汗直流的是電子壁報,聽蔡醫師說當初他是如何因為用心製作的電子壁報而開啟了機會的大門,我回想起三周前在美國參加國際會議,雖然有現身貼海報,但是主辦單位要求上傳的 e-poster 我竟然因為不了解而馬虎帶過,實在讓我懊悔不已!

 

 

受用無窮

 

課程的最後蔡醫師用感性的經驗分享作結,也很受用!不僅僅是因為讓我回想起當初自己學習過程的跌跌撞撞和失敗挫折,因為那桶冷水,我也被長輩潑過,也是因為蔡醫師用高亢的音調和語氣期許年輕人搭建自己的舞台,不要恐懼害怕,這是何等的氣魄、何等的勇敢阿!

 

實在很感謝整個團隊的付出和優異講師群們的指導,希望未來還能夠跟大家一起繼續挺身前進!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31208_第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