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圖片、表格與版面設計

 

講者:蔡欣宇

 

Comp2
左:典型的圖片與文字排版;右:著重視覺心理學的圖文排版。
 
        科學簡報的字型、圖片、表格與版面設計,都是專門的學問,只是一直沒有被系統化整理過。

 

        有關字型,一定有人曾建議您要精挑細選,用預設值。遇到設計高手,還會跟你說,Helvetica Arial 不一樣 Helvetica 比較好。問題是,多數科學會議的會場電腦,甚至你正在用的電腦,根本沒有 Helvetica

 

        在科學簡報中,「字型」要考慮的,是相容性、可得性與專業性的平衡,而非一味的偏重設計感!怎樣的英文字型適合科學簡報?怎樣的中文字型適合科學簡報?

 

        科學「圖片」的擺放,有其獨特考量:必需時時刻刻維持專業感。怎樣的圖片是必需?怎樣的圖片是多餘?科學圖片的最佳化,又有哪些重要的考量點?
        「數據圖」,如柱狀、趨勢、圓餅等,為什麼自己做起圖來,就是不夠美觀,問題出在哪裡?

 

        「表格」往往是研究呈現的重點,直接貼上去,字小看不到,我們該做哪些強化,才能引導觀眾到最重要的結論呢?

 

左:視覺重點變成草原與天空;右:強調重點,配上一望即知的圖片。

 

        科學簡報的字型、圖片、表格與版面設計,其中心概念,與上台報告時,您選擇穿著的考量一樣,不用花俏、不用炫麗,衣服穿整齊,簡單大方乾淨即可,過多的配件與不恰當的裝飾,反倒令人覺得突兀。這堂課,將與您分享,經歷多次國際征戰後,淬鍊而成的建議。

 

        同樣的概念,不只在您的重要科學簡報可以發揮,其實,日常的期刊研讀、seminar、併發症討論、晨會病例報告,都是一體適用的。

 

        想學習快速、簡單又專業的科學簡報設計要素嗎?歡迎報名

 

 

本篇發表於 科學簡報 與 電子壁報 工作坊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