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專業簡報必上的一課

 

作者:高雄長庚 血液腫瘤科 蘇祐立 醫師

 

 

01_02_016

 

 

上台演講簡報,對我來說不是一件困難的事。這幾年也不知道怎麼,廠商的邀約不斷,漸漸的也小有名氣。

 

 

將主角回歸到「人」身上

 

對於「簡報」這件事,其實我很感興趣。學習總是從在旁邊偷看偷學開始:看到漂亮的簡報後偷偷拷貝成自己的 template,學習各種不同的顏色配置,找出最適合自己風格的本色(其實我一開始是用黑底啊~不知何故某一天突然覺得白底很好看…XD)。重要的是也體悟到簡報的重心在於「人」,該把觀眾的目光集中在自己的身上。自己才是全場簡報的主角,而非 PowerPoint 本身。

 

其實,很多的自我學習,都是受到蔡依橙校長無遠弗屆的影響而深受啟發。蔡校長,臉書世代無人不知,大名鼎鼎的傳奇人物,我對於蔡 P 犀利的論點,搞笑的比喻,還有傳說中神之領域的簡報能力,神往不已。

 

雖說簡報已略有小心得,然而,這樣就夠了嗎?

 

 

保證你・不・會・睡・著!

 

清晨 5:30 起床,告別睡著香甜的老婆女兒,跳上 6:30 高鐵,為的是一睹大師的風采,尋找一個自我成長的機會。臺北溼冷的陰雨淋了我一身,在狼狽中倉促趕到會場,當我還來不及讚歎 badge 做的這麼有質感時,傳說中的蔡校長就登場了。

 

我可以保證,你・不・會・睡・著。因為你連眨眼的時間都來不及。當還在回味前一張的精髓時,下一張簡報的無比精妙,配合蔡校長有如夜市叫賣的論述能量以及肢體動作,只要是人類,很難不被說服。(其實我覺得蔡校長很適合直銷啊~)

 

接著的欣宇老師則是截然不同的路數。溫柔、內斂、理性、細緻,又充滿了無比堅定與信心。簡報的完美已不用再贅述。同時擺上蔡校長跟欣宇做 demo 是絕妙的組合,一位熱情奔放,一位沈靜含蓄,兩種都是很棒的演講風格,也告訴我們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演講風格。(BTW,非常佩服欣宇老師挺著大肚子上課,連在台下都可以感覺到呼吸的費力啊~辛苦了~)

 

 

解決執行上的問題。

 

「互動實作」時間很棒,也非常實用,解決了許多人執行上的困惑。幾位老師跟助教真的忙翻了,連飯都沒時間吃(超辛苦!)。小小建議:可把學員常問到的一些操作型問題(如:畫折線圖……)用統一的電腦作 demo。這樣可以省去很多時間,讓學員可以問更深入的概念性或美感問題。

 

我個人最喜歡的單元是「實例與討論」。蔡 P 把所有學員的 PowerPoint 消化過,再呈現出修改後的版本,分成「標題頁」、「內容」、「表格」、「曲線」、「流程圖」等大方向做實際例子的分析。當秀出「修改前」及「修改後」的差異時,真的有種醍醐灌頂的感覺。坦白說,很爽。
 

 

Comp1

 

 

最後,我的感想是:

 

  • 對於初學者,這是一窺堂奧的機會,開啓簡報的大門,拓展人生的視野;
  • 對於進階者,可以快速提升簡報能力,尋找展翅高飛的機會;
  • 對於專家,透過絕世高手的 demo 與修正,改善自我的缺點,打磨出鑽石般的光芒。

 

說了這麼多,還需要問我值得嗎?

 

還不信?你連報名都沒機會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209_第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