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我自認為是一個簡報做的不錯的人,直到…….

 

作者:林口長庚醫院 一般科 王思恆 醫師

 

 

WangSH

 

 

一直以來,我自認為是一個簡報做的不錯的人。

 

 

之前的報告也都能獲得不錯的評價

 

雖然沒有接受過演講、簡報、投影片設計的訓練,但我的報告總是獲得不錯的評價。曾經在無數期末報告、晨會、案例檢討會議上被前輩讚美,讓我有了不知從哪來的自信。也曾經受邀至扶輪社演講「營養科學」相關的題目,從開始到 Q&A 結束,所有人都是清醒的。

 

印象最深是在病房輪訓的某一天。主治醫師查完房囑咐我:「學弟,明天要報這個 case,你準備一下。」儘管當天要值相當艱困的病房班,老闆交代下來的工作也只能咬牙答應了。

 

在新入院病人、胸痛、發燒、家屬要求解釋病情等狀況的夾攻下,我趕在隔天七點半上班前完成了這份簡報,附帶三小時的睡眠。

 

意想不到的,報完這個案例研討,主任讚不絕口。指導的主治醫師還特別問我有沒有特別去受過訓練,想不到竟然有人懂得投影片一張不要放超過六行字。

 

 

聽了一堂課後,自信就崩壞了。

 

這樣的我,來到新思惟的《科學簡報 與 電子壁報 工作坊》,才知道自己有多麼地自我感覺良好 XD

 

蔡校長開場分享幾張登上國際舞台的簡報,專業、犀利、清楚地傳達研究精髓。連我這個不懂放射影像的外行人,聽完 5 分鐘的說明,都能將研究結果轉述給第三者。聽完第一堂課之後,我的自信就完全崩壞了 XD

 

想想自己課前上傳的投影片水準,不禁冷汗直冒。

 

 

欣宇醫師應該是設計師吧!

 

接著是同樣身為放射科醫師的蔡欣宇醫師,為學員們解說簡報基本設計,以及科學電子壁報的設計要領。蔡醫師與蔡校長演講風格迥然不同,相同的是兩人在簡報技巧上的專業。這門課使我領悟到,「上台演講的內容」是專業,「上台演講的方法」更是一門專業!

 

蔡醫師的簡報設計,簡約、細膩、高質感,如大師般的作品,巧妙地運用了無數的視覺技巧。如果不做事前的介紹,我會認為蔡醫師是紐約大學藝術學院回來的設計師。

 

中午實作時間,讓各位學員有動動手指實際練習的機會。大師們在席間來回穿梭,給學員們直接的指導。我注意到週邊的學員,幾乎都到實作時間結束前 10 分鐘才開始抓起便當扒飯,可見大家有多麼珍惜 1 對 1 指導的機會。

 

 

指出盲點並提出解決方案,功力大增。

 

一整天最讓我收獲滿滿的課程,是下午的「科學簡報常見錯誤:實例與討論」。

 

每位學員在課前上傳的簡報在課堂中被拿出來一一指出問題,並且經過蔡校長的金手指改造後有了全新的樣貌。這些常見的科學簡報盲點被指出並提出解決方案後,相信每位學員都跟我一樣,感到功力大增。

 

 

聞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

 

經過這一整天下來的課程,我最大的收獲不是學會了怎麼拉曲線圖,怎麼選用字型顏色,而是體會到,「原來簡報可以做到這個樣子」。

 

新思惟的課程開啟了一道窗,讓我看到國際級的水準,讓我體會到自己還有太多不足的地方。課程結束了,但繼續成長進步的步伐才正要開始。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1221_第五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