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個人品牌的起點

 

作者:大千醫院 核醫科 蘇宣銘 醫師

 

 

GRSP_20150124_1015

 

 

兩年前,開始追蹤蔡校長的臉書,發現獨特的簡報美感和穿透力,對現有醫學教育的低效教學形成強大對比和刺激,讓我產生想一窺究竟的念頭。

 

 

腦袋習慣了以往低效率地製作投影片

 

2013 年 6 月起,校長接連舉辦了《簡報技巧高峰會》、《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看著臉書上學員們分享的成果,網站上分享的心得,開始瞭解視覺化和簡化是簡報製作的重點,隨著臉書被洗版的次數增加,甚至出現學員獲獎的消息,難免手癢嘗試,一做才發現困難重重,因為腦袋早就習慣了以往低效無腦的投影片製作:把文字一股腦放上去。

 

自以為很有內容,又很方便,突然間要轉換成視覺化和簡化,完全不知道方向,就像一堵高牆,看得見牆外的絢爛煙火,卻難以跨越。

 

 

超值的課程和收穫

 

2014 年 6 月,因為臉書大神的顯靈,參加了大林慈濟醫院邀請新思惟團隊所舉辦的活動(消息一曝光,賣票座位就迅速完售),內容包含醫學簡報、紙本壁報與電子壁報的設計,簡單講,就是半日精華版的《科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對於當天的印象,只有震驚,因為文字、圖片、表格的處理,都用實例呈現修改前和修改後,那種衝擊宛如一球入魂。可惜的是,當天沒有桌面可以筆記,也沒有實做時間,這是先天的限制,超值的票價也如實反應。

 

課程之後,確實在實做上多了一點觀念、少了一點障礙,作品較為成熟,但是仍覺得不足,又無法突破,想上課還搶不到 2014 年的梯次。終於在 10 月搶到了 2015 年 1 月梯次,更感動的是,因應新年新氣象,內容翻新(外加價格翻新),早買享折扣,晚買享服務。

 

 

實例修改前後的視覺衝擊,印象加深 100 倍。

 

上課當天自以為早到,其實早就有人報到了。佩倫溫馨引導坐在搖滾區,享受視覺衝擊。蔡欣宇醫師用實例呈現修改前和修改後的收穫非常大,尤其擺上自己做的破銅爛鐵,那種羞恥感會讓記憶充滿情緒,印象加深 100 倍。

 

蔡醫師大量使用扁平化、漸層(直線或輻射)、亮度調整、灰階、重點放大側擺、留白、分隔線,動畫上大量運用擦去、出現、淡出、推入,也強調「電視機一台原則」、「圖標七一原則」、「勿用 3D 原則」,更清楚講解了色彩的系統和演進,還有運用的原則和範例,這裡對我的收穫最大。

 

 

經營個人品牌的起點

 

課堂的尾聲,校長用親身經歷說明 e-Poster 的重要性。我突然發現,校長的每種課程都以現況不足為開頭,之後如何改善。而結尾用一種溫馨和期許鼓舞學員。未來是體驗經濟和個人品牌的世界,用高穿透力的簡報呈現專業,讓我獲得完美的體驗,是經營個人品牌的必經之路,這堂課就是起點。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124_第六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