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的「簡報強迫症」更無可救藥

 

作者: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 一般精神科 謝孟軒 醫師

 

 

簡報強迫症

 

 

原本就有「簡報強迫症」

 

一直以來,統整報告或共筆的工作都會落在我身上,也因此排版做久了,就會發展出自己的堅持,然後就是一條不歸路,諸如封面、奇偶頁不同、頁首頁尾等一定是標準配備,到了後期,出遊帶本三百頁的小手冊,連平日看病人的查房單都要對得整整齊齊。

 

只是因為無法忍受視線跳來跳去找不到重點,於是就自己動手做。簡而言之就是 OC(強迫症)。

 

看到新思惟推出新課程《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是個頭痛欲裂的值班後早上,基於想要一虧葫蘆裡奧妙的心態,強迫自己不要想太多之後,立馬報名。

 

 

願意花時間教的老師實在少之又少

 

對於做簡報,不管是 PowerPoint、還是 Keynote 或是 Prezi,從學生時代就被要求上台報告,因此不會全然陌生。但說實在的,真正願意花時間教我們怎麼做的老師,實在少之又少,相對的一張投影片塞了十幾行、或是刻意將圖形拉到「滿版變形」的大有人在。

 

對自己而言,只要報告一密集,就拿之前的簡報來改,至少字型、行距都不需要重新調整。完全沒有動力重新設計套版,因為網路上的套版鮮少合用、而且時間趕到上台前能練個三四次就要偷笑。往往在趕著做簡報的過程中,為了求快求迅速,做出一份看起來像樣的簡報之後,聽眾隨著簡報上堆砌的文字進入虛無縹緲的境界,醒來的時候往往是「Thank you for attention」,然後就是風馬牛不相及的慘電。

 

對於課前作業,我選了 run 社區時在某地區醫院兩性議題的簡報。因為時間充裕的關係,可以配上圖,調整文字及統計圖表的比例,然後讓在場的所有人能夠避免文字滿版、趕車式念經的折磨。(我承認我時間多到把這份簡報當作平面設計)

 

只是在活動當日,沒想到有另外的行程完全強碰,讓我心焦如焚的趕到現場的時候已是實作時間。感謝新思惟在我驚甫未定的時候,已經迅速地告訴我現在進行的部份,然後我就開始抓著兩位老師以及助教群們改起我的課前作業。

 

 

蔡校長一眼洞悉我的盲點

 

不得不說,蔡依橙學長實在是太厲害了,看到我的課前作業第一句話就是「如果這頁是平面設計,那沒問題,但如果是簡報的話……」,一眼洞悉我當時窮極無聊打發時間的想法。當然其他張簡報也一一告訴我的盲點,實在太令人佩服。於是乎我又開始砍掉重練,然後又是自己對於字型字體大小排列極盡 OC 之能事的過程,直至快到上課時間時才將便當草草了結。

 

 

美感需要不斷的吸收、模仿、實作與練習

 

身為住院醫師的好處也是缺點,就是白紙一張,做壁報的經驗真的很少(我也只有幫別人做過一次),透過一步步的修改,其實可以讓原本的電子壁報更為突出。我一直覺得美感除了天生以外,很大一部分是透過不斷的吸收、模仿、實作與練習才會一次又一次的進步。也因此透過將大家的課前作業一步步修改,其實是最好的觀摩與練習機會。(回頭看看上次期刊閱讀那份簡報,實在中規中矩、了無新意到令人悲憤莫名。)

 

最後還是要感謝新思惟,讓我的 OC 更進一步的無可救藥。

 

 

簡報強迫症

OC vs 無可救藥的 OC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124_第六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