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 7 個小時呆在手機沒有訊號的地下室,值得!

 

作者:台北馬偕醫院 胸腔內科 陳昭賢 醫師

 

 

chen_ch

 

 

2015 年 5 月 16 日,晴時多雲。在宜人的周末,花 7 個小時呆在手機沒有訊號的地下室,值得!

 

 

奧卡姆剃刀

 

今天最有印象的收穫,大概就屬蔡校長提到的奧卡姆剃刀 (Occam’s Razor)。

 

「如無必要,毋增實體」,把不需要存在的東西都去除之後,才能夠顯現出重要的東西。去除掉令人分心的事物,包括多餘的字詞、顏色、花樣…,才能讓聽講者專注在演講者以及訊息本身。

– 蔡依橙 –

 

(橙編按:其實我是跟勳哥學來的 XD)

 

這不僅在簡報與壁報上適用,同樣適用在我們的生活之上。穿透力,並非建立在文字或是字型之上,而是在其四周的留白所帶來的力量。就像是在和室裡,空間的焦點,存在於壁龕中的藝術品,傳統上日本人不使用家具,多餘的裝飾只會干擾客人的注意力。雖然明瞭了這個道理,要如何在這個訊息爆炸的時代,讓自己成為剃刀本身,似乎是不容易的修行。

 

 

我或許也做得到

 

製作有穿透力的簡報,有一定的規則可循。滿版出血的圖片、注意圖片的方向、無襯邊的字型、從圖片中選取的顏色……等等的概念,之前或多或少有聽過,或是在書上看過,但是在課堂上,看到兩位蔡老師爐火純青的演練、實際範例修改以及現場實作練習後,才開始有「我或許也做得到」的錯覺。

 

而在實作練習的時候,老師與助教,在現場有及時的小技巧示範,讓學習、吸收的速度倍速成長。學會基本的概念,打破規則,才能形成自己的風格。不過,就算學會了這堂課的所有技巧,還是得要自己努力充實內容,不然再漂亮、精緻的簡報,還是百貨公司聖誕樹下的禮物,裡面都是空的。或許這暗示我們應該再來上新思惟的其他課程。

 

 

「人生」應該是一個動詞

 

在聽最後一堂蔡校長的《塑造你的個人品牌:醫學職人生涯》時,領悟到,「人生」應該是一個動詞,而不是名詞。

 

人生應該是一種追尋,選擇不同的道路,會到達不同的地方,不過或許旅行本身將超越目的地。說著醫院「給香蕉,只請得到猴子」,但是整天吃著醫院給的香蕉,結果還是只能當一隻猴子。鎮日滑著手機、轉載醫糾法的最新進展、參加萬人響應無人到場的活動,若是沒有踏出第一步,那來的千里之行。

 

與其悉心的規畫、擔心不一定會發生的狀況、想要一次就完美的完成,不如先行動,再來邊做邊學、在一次一次的失敗中累積資產。機會只會留給有準備的人。(橙編按:是的,這剛好就是王陽明說的「事上練」的概念。)

 

 

言教與身教並存的課程

 

最後,在第二天才想到老師的教導,不僅在言教之中、也存在身教裡面。

 

簡報的技巧,除了透過課堂的幻燈片明示的重點外,老師的簡報本身也示範了很多簡報的技巧。所謂魔鬼藏在細節裡,關鍵字的選用、說故事的張力、站在講台上而非在講台/筆電之後……都是很重要的地方,但是還有多少細節是沒有注意到的?或許這些關鍵,將會是老師們接下來準備開設《醫學簡報工作坊之二》的伏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516_第八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