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簡報的過程,很累,但很幸福!

 

作者:國立陽明大學附設醫院 胸腔內科 賴怡君 醫師

 

 

innovarad

 

 

身邊的人開始不斷的改變

 

身邊很多認識的同伴們,都有加入新思惟的臉書社團,自己本身也是陽明大學畢業,對於蔡依橙學長的豐功偉業,早就相當熟悉了。雖然一直很想報名,但總是秒殺的課程,和我往往擦肩而過。

 

不僅是醫院的學長(年輕主治醫師),甚至是住院醫師和實習醫師,很多人很早就參加過新思惟所舉辦的課程。看到大家上完課被大改造後的不凡身影,心中暗暗抱著我一定要報名成功的心,動不動就刷臉書,以及觀看各位大大上傳的精美簡報分享,終於在前幾天得到一個《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的轉讓名額,剛好也是我最想上的課之一。

 

重點是,恰好我 8 月 11 日有一個對全院的簡報要製作。懷著忐忑不安和我一定要變強的心,搭著非常早的客運到達台北捷運公館站,想不到才八點半,就已經有好多位同伴到場!

 

 

從來沒人告訴我,簡報該怎麼做!

 

雖然從大學開始,就不停的做報告,甚至在當實習醫師就有 journal reading 等報告,我還記得在北榮胸腔科報 case 時,總醫師給我一個套版,告訴我一頁只能八行,字型要用啥,字的大小是多少,第一章標題是啥……,這就是我對於醫學簡報的第一印象。

 

雖然做過很多的醫學簡報,但真的從來沒有人告訴過我要怎麼做,所以我這個天生沒有藝術細胞、毫無美感、不懂排版和平衡色系等等,做出來的簡報就是一堆字(順便當作講稿),期刊的圖和 Table 直接複製貼上,頂多再來個英翻中和紅框框標記,這樣就自以為完美 完事。

 

儘管看過很多人,做過很好的簡報,報告的非常生動,可是自己套用起來就是不對味。不過這一切在上了新思惟的課程後得到的解答。

 

 

巧手一揮,這真的是我的簡報嗎?

 

蔡欣宇醫師真的是英雄出少年,我想她應該是天生就很有藝術細胞,每一張簡報和海報經過她的巧手之後,簡直化腐朽為神奇,把字放大縮小、圖片改顏色、顏色和排版平衡化之後,簡報一級棒!

 

每次聽到她精闢的講解和示範,都好像魔術師變魔術,也很像最近流行的料理節目,把冰箱剩的食材重新升級利用,做出一道五星級料理,讓我們驚呼:「這真的是出自於我的冰箱 簡報嗎?難怪可以得這麼多國內外比賽的獎項!」

 

 

越聽越興奮,終於有人教我做簡報和壁報。

 

蔡依橙校長的課程,也是在輕鬆無壓力的狀態,親身示範,讓我們好好的吸收!我可以感受到蔡校長所說的:「別人花了時間來上你的課,就一定要讓人聽懂且有所收穫。」

 

想起自己以前參加研討會或是學會的課,也常常會分心,雖然有部分是自己注意力不集中,但講者演講功力和簡報設計的方式,如果用心,真的能讓聽眾容易瞭解與吸收,我充分感受到新思惟的用心。

 

即使我前一天,因為太興奮到凌晨兩點才睡著,上午六點又要起床從宜蘭搭客運到台北上課,可是上課精神抖擻、精力充沛,因為越聽越興奮,終於有人教我這些,終於知道怎麼做簡報和壁報!

 

中間的實作時間也讓我可以實際練習,熟悉課堂上講解的手法,我才知道,原來 PowerPoint 有這麼多功能!

 

看到大家在上完課,就可以立馬做出很精彩的簡報,真的讓我十分羨慕。自己是手腳慢吞吞,又需要練習的努力派。但我知道,這些很會做簡報的人,之前一定也是有付出許多的努力,所以我並不灰心。

 

 

改造簡報的過程,很累,但很幸福!

 

透過這次《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的契機,我學到很多觀念和製作簡報的技巧,一回家就立刻修改 8 月的簡報。一邊思考要把哪些重點字留下,一邊想著要標什麼顏色,這樣的經驗和感覺是之前都沒有過的,甚至覺得製作簡報的過程很快樂,不知不覺中,整份簡報,幾乎全部重做。很累,但很幸福!

 

對於 8 月要報告,並且製作讓別人也可以聽的懂得簡報,我開始有信心了,謝謝蔡欣宇醫師和蔡依橙校長,以及在會場辛苦奔走的工作人員,期待有機會可以利用所學,在國際場合發揮。

 

下一階段想要報名的課程,就是《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和《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希望可以一樣幸運的報到名。謝謝大家。

 

 

02_lai.y.c

照片不知道要附什麼,所以附上一張拍下來的筆記照,為蔡校長的英姿!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725_第九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