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在等什麼?

 

作者:嘉義基督教醫院 羅勝彬 醫師

 

 

01_innovarad_Lo.s.p_GRSP_20150725-557

 

 

簡報重要嗎?

 

這個問題很多人問,但我想答案是肯定的,不然賈伯斯在世時,為何每年蘋果電腦發表會,大家都會熬夜等待他的表演?

 

一個好的簡報不但可以有效地傳達訊息,更可以為自己,為產品,甚至為公司,爭取到更多更好的機會,也因為這樣,各大公司都會聘請專業人才,來增進員工的能力,來為自己的公司品牌加分。

 

但,這在封閉的白色巨塔裡,似乎沒人注意到這一塊。

 

 

醫學簡報重要嗎?

 

在醫學教育的白色巨塔裡,當學生報告時,一開始可是卯起來準備,整理個 50 張 slide 來報告,想要聚氣(熬夜準備)後,用元氣玉(報告)把教授都打飛出去(XXX 報告真好),是以前學生小小夢想。

 

但是在經過幾年醫學教育磨練,發現 meeting 的固定模式,大概就是拿早餐,前五分鐘聽一聽、滑手機、打瞌睡,最後教授講話,拍手準備上工。

 

最後自己也怠惰,報告準備也越來越隨便。反正報告不是重點,早餐才是重點,準備麥 XX,就準備被電爆,遇到星 XX 大家酒足飯飽就上工。

 

 

新思惟讓你有新思維

 

在很早前上過新思惟的《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是勳哥跟校長一起開的。

 

我第一次聽到蔡校長報告「Ver. A vs Ver. B」,在笑聲中同時露出淡淡的哀傷,原來我就是 Ver A 而不自知!自己聽到都想滑手機,怎麼能怪別人呢?

 

而在 2 年後,再參加的《醫學簡報和電子壁報工作坊》,更讓我了解到,一般簡報和醫學簡報不同之處。一般簡報強調視覺效果和活潑度,但在醫學簡報,可能讓聽眾(大老)迷失在特效中,卻無法得知重點。

 

在念 paper 時遇到的表格、流程圖、折線圖,如何用視覺化的效果,讓聽眾從 Facebook 轉移到你的 PowerPoint 上,透過蔡欣宇醫師專業而詼諧的講解,讓每個學員,從別人的作品中找到自己的缺點,進而激發出更多的想法。

 

在電子壁報設計上,如何兼顧視覺平衡、版面設計,關係著讀者願不願意停下來,看你的壁報,欣宇醫師也告訴我們很多小訣竅,而這一切,都是要感謝新思惟用心的安排。

 

 

你…還在等什麼?

 

如果你是一個醫學生,那恭喜你,趕快參加課程。廣告有說「孩子的學習不能等」,新思惟課程雖然不是從零歲開始,不過我想從學生時候開始,應該剛剛好!(還是校長要開幼幼班?)

 

如果你是住院醫師,那恭喜你,趕快參加課程。有甚麼比投資自己更加有價值,利用各種報告機會展現自己,讓自己在艱困的醫學環境中找到出路,你就會覺得值得又划算。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主治醫師,那恭喜你,趕快參加課程。不然前面的住院醫師跟學生都會我們還不會,那我們就只好「前浪死在沙灘上了」。(仁編按:感謝羅勝彬醫師超強力推薦!)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725_第九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