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屬意外,踏上開始蒐集杯子的旅程!

 

作者:仕安物理治療所 胡盈年 物理治療師

 

 

Hu.Y.N

 

 

純屬意外的開始

 

在這二十又幾的年紀,未來有那麼一點徬徨。

 

一轉眼工作已經第五個年頭,進入了極大撞牆期,雖然不斷迎接不同的工作挑戰,但是總覺得少了點什麼。就在邊迷茫、邊看臉書(?!)的情況下,默默發現了新思惟,然後一步錯、步步錯 每當心煩意亂時,開始讀每個課程大家所回饋的心得(好怪的抒壓方法),慢慢就體悟到,自己不小心為了生活而沒了生活(但是為什麼會從心得悟出這種東西來)。

 

心想,或許要給腦袋接受一些不同領域 brainstorming,而且在網路上,終究都只有聞其名,其實對於老師們的聲音非常的好奇,就這樣帶著也能聽其聲的盼望,在某天早晨一看到開放報名,約朋友,心一橫、眼一閉、刷了卡、填了資料後,事就這樣成了。

 

上課前幾天,還匆匆將課前提問及講師回答的內容,下載在電腦裡,邊看邊想,當初自己到底是問了哪個問題.…..到現在還是無解,囧

 

(橙編按:您問的是「如何可以讓期刊裏的圖表和研究結果可以不要再死板板複製貼上」,我們合併到手冊第 12 頁的問題,一起回覆。)

 

單就課前提問這部份,內容紮實度讓人能夠感覺到,老師們對每個提問,都是非常用心在意,在小事上盡心,也讓別人感受到,專業不只是口說,更是這樣有憑有據,讓人心服口服。

 

 

聞其名且聽其聲

 

終於來到了上課天,一早和朋友一起搭公車,慢慢搖到上課地點,然後心跳慢慢加速,步伐慢慢減緩地,走到教室外面,報到後,提著漂亮的紙袋,一起開始了條理分明、簡潔有力的課程。

 

依橙老師示範的 A/B 版,非常貼切,講解內容拳拳到位;欣宇老師直接切題講重點,就像是考前窮途末盡之時,突然拿到熱騰騰的共筆一樣,有如荒漠甘泉。

 

而兩位老師幽默地,將常見的問題及修正過後的簡報呈現出來,是一種應用微整型,但是卻讓人生開始產生改變的概念。

 

也因為上了這堂課之後,也才瞭解到原來簡報是永遠要從聽眾的角度思考,還要持續傳遞專業細膩形象,更要簡化設計強調意義。

 

以前在學校、在醫院,不管是實習或工作,想的永遠是如何趕快結束掉這場 journal meeting 或 case presentation。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還是有希望的,我想。

 

 

傳說中的廢寢忘食實作課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和 Keynote 十分陌生的狀態下,實在有點可惜,無法好好的練習。同時也發現,要馬上運用所學到的技巧,並且瞻前顧後,真不容易。所以決定削足適履回家馬上換台電腦(誤) 好好吃飽便當,做多少、算多少。

 

過程中,謝謝講師和助教們的提點,和強者們學習大概就是這樣子。望洋興嘆之餘,還想要把老師、助教們的腦袋打開,看看裡面裝了些什麼東西,怎麼能夠看到這想到那,就像欣宇老師說的,每 click 一下就有小驚喜出現。

 

 

第一杯

 

製作簡報過程,其實跟專業養成過程很像。一次又一次的思考,簡報該怎麼做,就像是重要但困難,卻又想跳關的 clinical reasoning。但,就因為每次的思考,才能夠讓大腦得以多多開發。Thinking process 建立起來後,就相對簡單多了。

 

而簡報技巧就像是 manual techniques,上了很多徒手技術之後,如果沒有機會練習,或實際應用在患者身上,其實也沒有幫助。所以,希望在上研究所前,先好好地讓自己,單純愛上做簡報,再應用上課所學到的方法,重新看待簡報這回事:不只是內容的專業,還要用簡報的專業來說服別人。

 

這是個截然不同的新體驗,課程專業程度不需贅述!覺得特別的是,在聽課及實作的過程中,講師、助教們自然而然散發出「教學熱情」、「專業氣質」以及「獨到眼光」,或許這就是新思惟吸引人的地方。

 

 

謝謝

 

雖然就像簡報一樣,結尾頁不要再用「謝謝大家的聆聽」做結束,但是還是要謝謝在外面接待的工作人員,以及眾助教和兩位老師。整個新思惟團隊,給了大家一個開始蒐集杯子的理由。

 

最後要謝謝媽媽,看到寄回家的發票沒有昏厥,然後全額贊助!

 

新思惟,不斷挑戰你的既有思維!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822_第十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