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簡報再次激活我的腦

 

作者:成大醫院 斗六分院 牙科 羅任邦 醫師

 

 

01_Innovarad_LoJB

 

 

作簡報不再只是例行公事

 

在臨床服務一小段時間,從實習醫師、住院醫師階段到現在,感覺醫學簡報就是每天都會接觸到的東西,常常 meeting 後,老師們偶有一些簡報製作上的建議,但是忙碌的臨床工作、值班、加上大小不斷的報告,從來沒有人用心地去探討,到底好的簡報該怎麼做?但心裡有時還是會不踏實,覺得應該要更好。

 

所以聽到新思惟《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開課消息,沒什猶豫的就立刻報名了,雖然刷卡的時候還是小抖了一下,心想這些年好像還沒上過這麼貴的, 但報名完成的當下,我已經對課程開始期待了。

 

 

課前貼心、上課充實。

 

事前需要送出的作業,不曉得是沒收到信還是怎樣,知道催繳時,繳交期限已經剩下兩天,很可惜沒辦法好好給兩位蔡醫師電 準備,但看到大家上傳的簡報有許多通病,所以當看到作品修改,也還是讓我學習不少。報名時填寫的問卷,也獲得很有建設性的回答,相信新思惟的簡報課,可以幫助我,在未來的簡報旅程減少不少絆腳石。

 

上課當天的課程安排十分緊湊,似乎是從第一張標題頁就決勝負了,蔡欣宇老師看起來很溫柔可愛,但是眼睛相當銳利,「這個圖排歪了一點、那個顏色選的不對」,經過老師的巧手一變,果然是藥到病除。

 

 

我要雪恥!

 

看完好戲之後就輪到自己上場練習時間,因為課前作業老師大概認為我的 PPT 已經無藥可救 有很多修改空間,所以標題頁已經幫我重新作好了,但在早上上完兩節後,我認真的回想老師提到的重點,自己嘗試到 noun project 下載 logo 、改顏色(課前問題就是提到圖片不知如何取得),加上自己的臨床病人照片,再重新製作了一個標題頁。

 

 

02_content

課前解析度超低粗糙到令人害羞的東西。

 

 

03_content

蔡醫師改造加 journal 神主牌,和很害羞的半頁超大自我推銷名字。

 

 

04_content

雪恥再練習一次標題頁,練習運用自己照片,網頁下載 logo,自行製作問號、圖片、顏色搭配、標題顏色,最後還是害羞地把名字縮小了一點,神主牌下午後面課堂才提到,就來不及放了。

 

 

再次激活自己的腦

 

這個互動課程,讓人整個呈現激活狀態,很多人都覺得拿來吃飯都太浪費,雖然我個人還是把超大便當吃完。實作課程果然讓人立刻學以致用,不過真的就是時間太少(其實是動作太慢,加上自己是個吃貨),看到好多人都完成了視覺化又精美的簡報真的是太令人佩服囉!

 

e-Poster 其實在我們的學會也已經開始實行,想當年還是貼 poster 的我也了解到,這絕對是個取而代之的趨勢,這個課程也讓我預先了解未來要投稿的時候應該要注意的事情,以及 e-Poster 跟傳統的 poster 的不同。

 

蔡欣宇在台上進行實例分享時,我才發現,自己剛剛實作的簡報標題頁忘記放 journal 的神主牌位,不過已經來不及,但看到大家精美的簡報被修的更加 fashion,不再是長輩 line 貼圖, 感覺收穫很豐富。

 

最後蔡校長分享自己從 stone to diamond 的故事,非常激勵人心,機會真的是給準備好的人的,這是第一次覺得上課怎麼這麼快結束,期待能在未來研究所的路上把每次的醫學簡報當成個人履歷,刻劃出自己的經典。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未分類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