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了眼界,減少了摸索。

 

作者:童綜合醫院 家庭醫學科 郭建宏 醫師

 

 

01_20160326_GRSP_0797

 

 

上次參加《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帶回滿滿的收穫,於是便興致勃勃地報名了這次的簡報課程。沒想到這次不太順利,上課當天不但碰上了寒流,本來要坐的那班高鐵,竟然客滿到連門都擠不進去!好不容易等到了下一班,還是只能一路站到台北,果然成為當天最晚到的一個。

 

 

新思惟的簡報魅力

 

還好蔡校長的第一堂課就以難度最高的演講穿透力為題,迅速的吸引我們的目光,讓我馬上能夠進入狀況。尤其蔡校長親自模擬兩個不同版本的簡報方法,一個是照本宣科的覆誦投影片內容,另一個是高穿透力的洗鍊簡報風格,讓人馬上可以察覺出新思惟簡報的魅力所在。也是在這個時候,我才驚覺過去認為理所當然的簡報模式,其實是最傷聽眾的眼睛和耳朵的方式,只要在編排上稍做調整,整個簡報都會變得不一樣。

 

而當中最令人欽佩的就是「減」的哲學,文字能少就少,與主題無關的圖文最好都不要出現,但是當中也有細膩的地方,例如在標題頁中如何吸引人的目光,並在投影片中放入一些暗示,讓聽眾在演講還沒有開始就已經進入你所安排的情境當中。

 

而蔡欣宇醫師對於簡報的設計亦有獨到的見解,對從沒想過、沒學過版面設計的我們,從簡報的字型、圖片、配色及版面配置,竟然有簡單的公式可以依循!尤其對於圖片處理的一些小技巧,是自己再怎麼摸索也摸索不出來的!

 

 

躍躍欲試的互動實作

 

聽完這些簡報設計的技巧,大家在互動實作時間都躍躍欲試,無奈時間真的很有限,尤其像我們這種美術細胞實在是不太好的人,有時候光找個圖片或調整的顏色時間就過去了,在互動實作時間只能夠完成一、兩張圖,不過在助教的指導之下,做出來的成果還頗有個樣子,成就感油然而生!但是實在不夠時間一一完成,剩下的只能趕快利用這幾天來嘗試了!

 

 

妙手回春的編排手法

 

下午的主題主要是海報與電子壁報的製作,對於版面的處理也給了我們很棒的建議,尤其是如何把醫院本來醜醜的 logo 把它改的美美的,讓人有種妙手回春的感覺。電子壁報是近年來新興的海報展示方式,雖然國內還不普遍,但越來越多國際會議採用電子壁報展示,課程中對於電子壁報與簡報和海報編排上的差異,都有精闢的見解。

 

 

提高了眼界,減少了摸索。

 

最後一堂是由蔡校長闡述他如何在學術上尋找自己的定位,及如何善用每一次機會,塑造出個人的品牌。這也是讓我們這些學術上的剛入門者,看到未來的無限可能。感謝蔡校長和蔡欣宇醫師的經驗分享,雖然上過這堂課才知道自己對 PowerPoint 瞭解不足,其實有很多功能可以讓我們的簡報有很大的加分,只是不知道這些小技巧能夠讓我們的簡報更完美。

 

新思惟的課程對我們來說,不只提高了我們的眼界,更幫我們節省了許多摸索的時間,希望未來有機會(如果報的上名的話)還可以參加更進階的課程。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326_第十四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