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出有設計感的簡報不是夢

 

作者:衛福部台東醫院 復健科 吳俊諺 醫師

 

 

GRSP_20160618_0932

 

 

上過新思惟的課後就會發現,臉書常常出現「新思惟之友」的高穿透力簡報,讓人一目了然又淺顯易懂,一直都有興趣想學習,但對於在這荷包緊縮的時代,是否需要報名簡報課程,總是處於猶豫階段。

 

 

想要?需要?必要?

 

已經過了需要大量製作醫學投影片的勞工階級,但偶爾在臨床上有衛教的需要,研究所也常有報告的時候。台下昏沈的聽眾真的是很傷我的玻璃心,上網嘗試找了一些簡報的課程,像是 HaHow 或是一些素材網站,依樣畫葫蘆花頗多時間做過幾次圖滿版、扁平化的風格後,昏沈的聽眾終於「偶爾」張開了雙眼,但短暫的迷濛再次讓我心碎。

 

 

參加新思惟,跟上浪潮。

 

要等到更需要或卡關時再找新思惟嗎?看著課程的走向越來越多元,不免擔心學習的浪潮如果沒跟到,搞不好以後校長不開課,想上也沒得上了,畢竟不像三元,每年固定就是有一定族群要考國考,有穩定客源。因此就算只是想要,也是閉者眼把卡刷下去。

 

 

現場學習效果比網路學習好

 

課堂中,看著校長示範我們習以為常、讓人好眠的醫學簡報、病例討論等,藉由投影片的修改,不用額外加特效,只是精簡再精簡,少少的文字卻有大大的穿透力,同樣的數據、表格,調整排列及顏色,瞬間讓人秒懂又印象深刻。這種現場的衝擊力,果然還是遠大於藉由螢幕傳達的網路課程,聲光效果的影片在電影院看,就是跟在沙發上看不一樣。

 

欣宇醫師修改學員簡報,從聽眾角度出發,使用平常都在用的軟體調整,一步步示範如何修改,讓人見證簡報的穿透力如何一點一點的提升,雖然不是設計出身,但要做出有設計感的簡報不是夢。

 

 

想要進步,就要趁早!

 

有設計的簡報,讓人在最短時間獲取最多資訊;沒有設計的簡報,讓人花時間卻獲取沒有品質的睡眠。

 

上課之前設定的目標,是想學習技法,課後發現觀念的轉換才是重點,並不是上完課就會做出神一般的簡報,但會教你如何從聽眾的角度,做出讓人能夠有效掌握重點的簡報,藉由圖滿版、扁平化的方式,讓人可以更聚焦在「人」所要傳達的訊息。

 

因此不同對象、不同主題、不同目的,要用不同的心來思考,投影片或壁報是工具,簡報設計也是工具,需要搭配不同的人、不同的資訊調整,把握每一次的機會嘗試。

 

醫學的生涯很長很長,環境雖然讓人氣餒,但更要投資自己,未來會遇到什麼問題不知道、未來蔡校長賺飽了 會不會繼續開課不知道,現在有課,內心想要進步,就要趕快行動!

 

 

家屬提問

 

請問新思惟為什麼都送杯子?家裡不用那麼多杯子,會有盤子或其他餐具或環保餐具等的選項嗎?帶回一些家裡實用的東西,以後會更支持內人來上新思惟!

 

(橙編按:會繼續努力,其實我們也一直在評估不同的紀念小物,但就在各種可能一一因為各種因素被打槍的同時,杯子竟然就變成了傳統。總之,我們會繼續努力,感謝建議!)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618_第十六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