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精煉、流暢的專業簡報課

 

作者:王毓棻 經理

 

 

20160820_GRSP-422

 

 

看過太多對觀眾很不友善的簡報

 

待過幾家外商公司,發現無論在哪裡,公司的 core slide deck 總是充滿了螞蟻字跟眾多對觀眾很不友善的呈現方式。

 

雖然說大家都這樣做 slide,大老闆也好像沒在乎還是根本沒看 product slide 做得怎樣。但我捫心自問,一個連身為產品經理的我都不想看的 slide deck,如何能讓我心安理得地用來做對業務同仁的教學,或是用在對外的 seminar,甚至還拿給我們的講者,希望他們能放進去他們的演講內容裡?

 

在藥廠工作的這幾年,交手過的講者有許多,但我發現,講得好的講者們都是不用公司 slide deck 的 slide,都是把內容拿去重製後,再放進他們的 slide。

 

 

自學簡報的進步有限

 

身為一個工作內容裡充滿溝通與 presentation 的職人,好的 slide 讓我能更有效地將內容想傳達給觀眾(聽眾),因此這是我一生中無止盡的追求。雖然有要精進自己 slide 製作功力的想法,但只靠自己想著 slide 要怎麼改讓效果更好的進步還是有限。所以一直想著要找時間去上專業簡報課。

 

一開始知道新思惟,是在網路上看到醫界的朋友們對新思惟課程的好評,覺得很好奇便開始看新思惟網站臉書上的介紹與評價。看到校友們一致推薦新思惟,加上身邊也有醫界的好友陸續報名,我也決定一定要親自去體驗一下。

 

 

不想再有「看得到、上不到」的遺憾

 

從我決定要參加新思惟,到真的來上課其實已經過了一年多的時間。

 

第一次看到課程公告,因為報名費真的不便宜沒有立馬填表,沒想到才猶豫了幾天課程一下就額滿了。我只好訂閱電子報希望能在下次上課時報名,誰知每次很開心收到新的開課通知時,一對我的工作行事曆,每次都跟我需要加班去醫學會或辦活動的日子撞期,讓我每次都有「看得到、上不到」的遺憾。

 

錯過了幾次後,後來就豁出去就照 Gary Ku 的建議,先報名先刷卡再說(釔編按:Gary Ku 是資深的新思惟之友,曾參加第一梯次的《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這次報完名後不久發現也跟一個醫學會撞期,但因緣際會前陣子我離職了,所以才能如期參加,不需要再承受一次「看得到、上不到」的折磨。

 

前言講這麼多,其實重點就是,我很開心終於能來上課了!

 

 

課程體驗很流暢、很舒服

 

從課前的通知,以及現場報名時看到團隊細心的佈置,常常在辦活動的我馬上感覺到新思惟團隊在籌備的用心,許多小細節都有想到,這些無形中都會讓整個上課的體驗覺得很流暢、很舒服。

 

 

簡單、精煉、不浮誇

 

蔡欣宇老師課中提到的許多做簡報的原則與示範,這些 demo slide 的樣子就是我心目中想要的簡單、精煉、不浮誇、穿透力超強的專業醫學簡報。

 

午餐前後的實作部分,原理跟我以前與同事分享如何做 business plan 一樣,上完課後要靠實作練習才能讓我們更快內化。我們在兩位蔡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下即學即用,讓我感受到自己的簡報穿透力大增。

 

 

超級實用的實際案例拆解

 

蔡校長下午的 section 直接用學員的課前作業當範例,講解常見的錯誤跟如何修正,讓我覺得超級實用。以往我有許多地方知道不好,但想不到該怎麼改,看到蔡欣宇醫師與蔡校長如何清楚地點出問題,並教我們要怎麼修改,讓我茅塞頓開。

 

 

做口碑,打造個人品牌。

 

最後,在職涯發展的部分,蔡校長的分享也引起我內心許多的共鳴。

 

我在職場上看到太多只做老闆看得見的事情的人,而不是追求做對的事情,或把事情做好。我做的很多事情跟往往不見得是老闆喜歡的,或是 PM 工作內容需要做的,對其他人而言,能交差就好了,這些事情我都是多做的。但我就是在做口碑,希望大家看到我的名字時候能覺得我值得信賴,是會為其他人設想,而不是一廂情願只想賺錢或說服對方的合作夥伴。

 

謝謝新思惟團隊帶給我這麼豐富的饗宴,希望日後也能跟各位高手一樣做出張張都具高穿透力的簡報。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820_第十七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