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課兩小時完勝自學兩個月

 

作者:小花動物醫院 王崇印 獸醫師

 

 

20160820_GRSP-273

 

 

2016 年 4 月之前,我對於醫學簡報只覺得應該這樣弄,或是那樣擺就可以了,但為了要去美國獸醫放射線專科醫師年會上台報告,在 6 月某個早晨,打開我的電子信箱,來了一封恭喜我的文件,上頭寫道:「你的兩個研究其中一個獲選是醫學壁報,另一個邀請醫學簡報」,這真是夢想成真。

 

 

驚覺簡報功力落後世界好遠

 

6 月之後,我開始認真起來,啟動鄉民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蒐集了水管台的簡報製作教學,與各大網站部落格有關於醫學簡報的製作要訣,從 6 月到 8 月這 60 天才驚覺自己以前頗沾沾自喜學的製作簡報功力,竟然落後世界這麼遠,連基礎設計都很差,過去竟然還能很自傲地以為做出堪用的簡報。

 

 

原來以前我都在浪費大家時間

 

首先,我其實不清楚醫學簡報鋪梗的順序,孰重孰輕,也不知道色彩應用的標準為何,更別說版面設計的一致性,只知道順著路走,一張一張的做下去,一頁頁的加上去,最後一定會走到「thank you for your attention」那張,就是完成了。圖多很好,表格貼上,每頁都這這樣做,還有動畫效果,原來真的很浪費時間,上完課才知道原來是我浪費了所有人的時間(已跪)。

 

 

課中精彩的正反例的演繹與對比

 

自己做的累死,效果卻沒有想像中的好(還好我嘴砲很強),也很納悶,想想這樣不行,既然有人可以提供經驗與實戰策略,那就要相信專業,所以卡片就這樣刷下去,相信自己的判斷,他們應該不是詐騙集團(握拳狀……)。

 

收到通知,準備要上課前,要交課前作業,這 60 天的特訓同時把我當年在光明頂上,所聚集的畢生功力最好的投影片交出去,想要給蔡校長他們一點顏色看看,上完課才知道自己還差很遠的哩!

 

蔡校長對於這個課程前的準備也相當用心,第一步是讓學員先表達自己的程度,然後再一一擊破(不是啦!是循循善誘),上課前先讓每個學員知道自己要面對的課題,然後蔡校長除了原本應有的課程之外,還會針對這屆學員的作業在課堂上修正,參透失敗為成功之母,讓我們知道哪些地方可以改進。

 

上課時,兩位蔡醫師使用正反例的演繹與對比,真的具有衝擊性的效果,好壞高下立判,也讓我知道該怎麼修正簡報,自以為幽默的投影片也千萬不要以為一定好笑,長輩們不一定會喜歡。

 

 

簡報程度不再是谷底

 

簡報的重點要讓聽眾聽懂我們的表達,讓聽眾被我們說服,在越正式的場合越重要。沒來上課前根本不知道該怎麼使用色彩,帶給聽眾的感受也截然不同。哪些字型是犯罪、哪些字型是安全牌、哪些背景是希望、哪些背景是失望,這都是細節。

 

上完課有種豁然開朗的心情,當天晚上我就把所有該改的部分,趁著新鮮的記憶,一氣呵成地完成後才去睡覺,因為我知道,我的醫學簡報與醫學壁報再也不會是糟糕的,谷底已成往事。

 

(橙編按:真是太厲害了,一次被接受兩篇,口頭+壁報!加油!)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0820_第十七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