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簡報發聲,幫助需要這份力量的人。

 

作者:婦兒安婦幼中心 兒科 黃菁樺 醫師

相關文章:[快訊] 陳畊仲醫師、戴大為醫師、黃菁樺醫師舉辦成功大學護研所簡報工作坊獲得好評!

 

 

01_2016_ncku_chhuang

 

 

初試啼聲:一日簡報工作坊緣起

 

自從簡報小有成就以來,已經應邀參與幾次授課及演講,但是都是短講居多,從來沒有過深入授課或實作指導的經驗。

 

沒想到這天來得這麼快,在 Ken 哥淫威 邀請之下,開啟了這場可歌可泣的一日實戰工作坊。早先因為登革熱懶人包的因緣,結識了成大護理所的柯乃熒老師,後來更透過臉書訊息的聯絡,合作發了一份「地震災後兒童媒體應對懶人包」。對於柯老師在護理工作上的專業以及服務的熱忱早已目知眼見。

 

一知道是老師拜託陳畊仲醫師開設這堂課,我也覺得是個好機緣。加上這次師資還請到我非常欽佩的學弟骨科魂戴大為醫師助陣,這種夢幻組合對我而言也是學習的大好機會呀!

 

 

02_2016_ncku_chhuang

萬事起頭難,在骨科魂家徹夜開會討論。

 

 

知易行難:備課過程披荊斬棘

 

然而事情並非想像中的那麼簡單,之前上過新思惟的《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演講技巧與溝通工作坊》,以及簡報烘培坊的入門班,總以為上課下課就是這樣子自然,當自己要組織一天的課,才知道背後功夫比準備上課內容還要繁雜。

 

光是課前準備我們就開了三到四次會,還不包括線上訊息討論,另外也針對學員發了兩次問卷,徹底了解他們的需求,然後決定好每個人負責的課程各自備課。在初次會議過後,我甚至把已經差不多完成的兩堂課簡報,將近 100 張左右的投影片又全部砍掉重練。隨著時間越來越接近,不安和恐懼的心情也日益高漲。不過陳畊仲醫師不愧是見過大風大浪的前輩,只要我們提出問題他都能立即反應想到應對方式,戴大為醫師也不愧是許多公開班課程的常勝將軍,很快就能抓到學員的需求調整授課方向。

 

這次我們的共識重點就是實作,為了符合研究所簡報所需,我們特別加入論文簡報技巧課以及現場實戰上台報告,也請柯老師挑選幾篇合適的論文,由我們決定後,事先寄給同學們研讀,於上課當天抽籤決定,利用我們的教學技巧,用手繪簡報方式上台呈現,效果居然出乎意料,也獲同學好評,甚至同學們還發展出手做人工動畫消去法(用便利貼遮住後撕去),簡直大開我們的眼界阿!

 

 

03_2016_ncku_chhuang

為了克服投影機解析度,重新接線,事前場勘非常重要。

 

 

有如神助:超強助教錦上添花

 

這堂課能成功,超強助教群功不可沒。其實當初知道要邀請這些人來著實讓我備感壓力,居然要在這些已經也有幫別人授課過的高手前面教學?

 

但是反過來想,實作要成功,沒有請到實力堅強的人到現場指導,恐怕光靠講師會分身乏術捉襟見肘。課程當天只見他們的身影穿梭在學員之中,乾淨俐落的解決問題,行有餘力還甚至多補充了一些心法技巧,學員可以說是等同有 7 個老師同時在發功傳授,難怪實作作品和上課之前傳的檔案相比簡直脫胎換骨啊。

 

 

04_2016_ncku_chhuan

誰讓斌董笑呵呵?專業的助教傳道授業解惑

 

 

熱淚盈眶:改變就在一念之間

 

當然也不得不提,請到 Yoyo 阿長的助拳,最後壓軸的分享不但畫龍點睛,也舒緩了學員一天下來的疲勞,由同樣身為護理人員的口中,道出簡報的力量和帶來的改變,絕對是讓學員非常衝擊和感同身受的。我想阿長也幫我們這些老師助教說出了辛苦準備這麼久,所想要帶給學員最重要的事—那就是用簡報去傳遞信念,去改變世界!

 

 

05_2016_ncku_chhuang

Yoyo 阿長的眼神充滿生命力

 

 

曲終人散:期待有緣再相聚

 

雖然這次的課程離完美還是有一段路,有許多面向和細節還可以再改進,但是看到學員近乎滿分的課後問卷,以及事後在臉書社團中的心得回饋,讓我感覺到在當醫師這個身份之外很久沒有感受到的成就感,也是我學簡報之後帶給我的一段神奇旅程。會不會還有下一堂公開班,現在還很難說,但是我想我會持續用簡報發聲,幫助更多有需要利用這份力量的人!

 

 

06_2016_ncku_chhuang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