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率、快速突破的心法和實用技巧。

 

作者:台中榮總 內科 陳韻文 醫師

 

 

01_grsp_20161225_0231

 

 

以前,我是這樣學習簡報的。

 

  • 模仿老師們以及新思惟之友厲害的 PPT
  • 瀏覽老師們的部落格和新思惟課程網站的文章,整理筆記。
  • 把老師們推薦的書買回家讀,用醫院簡報練習技巧。

 

內科 R1 要賺到報名費三萬元,平日要值 20 班,對於天天吃院餐省錢的我來說,真的很多(冬天內科班累啊 இдஇ)。

 

在我將手邊現有資源全部瀏覽過後,發現仍有無法突破的點,於是來報名上課。最近一次的報告,論文的流程圖和表格還是讓我苦惱,恰巧課程全新改版,官網圖案和課程介紹讓我一見鍾情(器官很可愛),我就立刻報名了!

 

 

2017_fbimage_2

 

 

p.s. 在這之前,我和老公都最喜歡《健保資料庫工作坊》的海豚

 

 

參加課程前的準備工作

 

決定參加後,我把目標訂為「最佳進步獎」。(燿編按:恭喜陳醫師不只進步,更榮獲醫學簡報設計大獎!)

 

依照盧主任陳醫師的得獎 SOP,和詢問上過課的好友,做了以下準備:

 

  1. 把歷屆大賽得獎作品、課前提問和回饋多瀏覽幾次,整理重點並印出來帶在身上,有空就看,也將想問的問題先條列清楚。
  2. 課前把 6 張課後作業準備好,不確定如何改進的 PPT,除了請老公幫忙指導外,也多準備幾種版本。
  3. 生存曲線到最後關頭還是不會畫,只好留到上課時間。上課日 7:40a 到全家便利商店,發現校長走進會場,跟著提早進去(7:50a 左右),在上課前將最後一張生存曲線,按照互動實作手冊做完。
  4. 因為不想浪費時間吃飯,所以我泡了約 5 倍濃的巧克力牛奶 1 公升,從早上喝到中午,結果下午就肚子痛跑廁所了……雖然非常丟臉,但老公說這要讓大家知道 இдஇ 他建議以後帶乾糧(午餐便當 5 點吃,冷的也很棒,感謝!)。

 

(橙編按:韻文準備的程度令人敬佩,課後持續的學習跟努力程度,也很少見,建議前往這個討論串一觀。)

 

 

快速解決我無法解決的問題

 

今天一整天的課程,除了紮實豐富的概念與技巧外,還有超感心的互動時間。最印象深刻的,則是老師們「超」積極努力的方法。

 

畫流程圖時,不論怎麼拉箭頭和線條,都會歪一邊,但自己覺得這個問題很笨,就默默的慢慢弄。助教路過,主動伸出援手,教我多貼一個方框,讓箭頭對齊方框中間,就會自動打直,再將方框改成無邊框、無填色,就不留痕跡了。短短 2 分鐘,快速解決我摸了好幾晚都無法解決的問題,超感謝助教!

 

 

只要用心累積,就能看見成長。

 

校長說:「沒看過厲害的,不知道事情可以做這麼好。」、「用心程度,決定你在醫院的地位。」

 

這讓我想起《人生是一個人的狂熱》。在這本書中,我非常喜歡謝文憲老師的引言:「自己的專業,都是刻意精煉,刻意累積出來的,沒有付出時間,絕不會有成就。」、「沒有奇蹟,只有累積。」

 

醫學和簡報都是專業。專業迷人的地方在於,只要用心累積,就能看見成長,產生無限的正回饋。再次感謝今天老師和助教們,教導我高效率累積、快速突破的心法和實用技巧。

 

我一定會推坑其他人來上課!為了這堂課多值班,值得!

 

 

02_grsp_20161225_1372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61225_第十八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