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自我感覺良好,持續精進。

 

作者:雙和醫院 急診醫學科 李尚 醫師

 

 

01_GRSP_20170617_0337

 

 

今年是自我學習的一年,來上課前,一直都覺得我的簡報以及演講應該都還算不錯!而簡報、演講等技巧,如果真要練到專業水準,那就必需花費相當大的心力。而且,即使你花了許多心力來增加技巧,但還是很可能只是練個興趣而已,所以這部份,我遲遲一直沒有再花太多心力來增進自己的實力。

 

由於本身是 ACLS 的講師,而我所在的醫院又有許多教學的機會,有鑑於之前教學經驗好像也都還不錯,所以我就一直自我感覺良好。(其實大多是別人被迫來參加課程,而且它們填問券的時候,考試成績還沒公佈 >_<)

 

 

02

 

03

 

 

一舉兩得

 

來上這堂最主要的一個原因,是急診醫學會在今年年會,將特別舉辦一個非常有趣的活動:《一語入魂》急診住院醫師演講比賽,而好友蔡賢龍醫師推薦我擔任評審一職。這讓我驚覺這幾年自己好像都只是一直原地踏步,現在要當住院醫師的評審了,原本的功力賣弄點小技巧還行,但是離當個好評審其實還是有很大的距離。

 

於是,今年就開始報名以前很想報,但是一直沒報成功的有趣課程。新思惟的《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就剛好在六月開課,想到參加這堂課,除了可以聽到蔡校長及欣宇醫師的專業演講,也可以精進簡報,就馬上報名參加課程。

 

 

還沒上課就驚呆了!

 

 

04_1

 

 

參加課程前,我們先把自己的投影片上傳,兩位講師會看過每個人的簡報並且修改,然後將簡報設計進入課程,針對每個人的狀況做詳細解說,讓大家知道,原來只要這樣這樣改,簡報就會變得很專業,講者也頓時變得更厲害。

 

必須說,課前看到我被修改的投影片就驚呆了!上面的是我做的,下頭的圖則是欣宇修改的,除了帥度差不多之外,可以看到配色、眼神、微笑都變得更出色!而且更厲害的是,這張照片是被 Google 出來的,我根本沒有附上啊!表示講師準備課程,甚至會上網搜尋更適合的材料,真的厲害!

 

 

04_2

 

 

改造前

 

其他幾張投影片也是,我覺得原本已經做得不錯了(自我感覺良好 again),像是下面這兩張:

 

 

05

 

06

 

 

改造後

 

原本想要傳達的意念,應該還算簡潔的呈現,但是看到下面這兩張被修改的投影片之後,我又跪了!原來我一直都是自我感覺良好啊!下面這兩張被改的色系更統一、圖形也統一,圖文的配置也變得比較得體,而且這個配色讓人有種很舒服的感覺。

 

 

07

 

08

 

 

無法一步登天,但有梯子可以爬。

 

美學真的不是可以一步登天,但是上課真的可以教你怎麼爬梯子。課程中的實作課程,除了兩位講師之外,還有許多助教可以協助你處理更多小細節,省下原本自己摸索簡報製作的時間。

 

原本我還在調來調去看要怎麼做比較好,欣宇女神看出我的疑慮,教我調整色調到像下面這張投影片:

 

 

09

 

 

哇賽!做完之後再仔細一看,真的驚呆了。原來我們也可以自己做出這種夢幻感的投影片,而且似乎不難!

 

雖然我很少在做折線圖,不過就剛好趁這堂課,來試試看用折線圖的效果,發現真的也還蠻不錯的,雖然都還有精進空間,但是這個色調感覺看起來就很舒服。

 

 

10

 

 

功力大增的一堂課

 

這堂課真的可以在一天內,讓我的簡報功力大增,美學的部分我可能還要再慢慢培養,不過上完這個工作坊之後,似乎可以讓自己有方向再精進自己的簡報。

 

這是我第二次參加新思惟的小班課程,每次上課都很燒腦力,每次也都很有收穫。上次參加是兩年前參加《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再對比下圖,可以明顯地看到中間那位已經被不等比例放大了(校長:縮放記得按Shift) QQ

 

(橙編按:哈,李尚醫師的「不等比例放大」,是變胖的意思,事實上我也不瘦,所以我才站斜的 XD)

 

 

10_GRSP_20170617_1301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617_第二十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