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8 / 5 (六)「醫學簡報設計大賽」得獎作品:許馨予醫師、李明芬物理師

 

 

00cover

 

 

經過一天的訓練,以及助教的指點,許多初學入門的同學,都能做出相當不錯的作品。經過評比,有兩位伙伴的作品特別突出,以下一起來看看許馨予醫師與李明芬物理師的作品!

 

 

許馨予醫師

 

 

11

 

 

許馨予醫師的標題頁,是根據互動實作時間的內容與介紹,稍加修改。所以您可以發現,文章題目與期刊名,是第一題「標題頁」的內容,但版面配置與顏色,則不一樣。

 

這個標題頁,使用的是「全部置中對齊」的排版法。如果您回想上課的例子,會發現欣宇和我(蔡依橙)都非常少用這種設計,主要的原因是,全部置中對齊,太容易也太廉價,容易有種「俗」感,對於剩餘的不規則空間,初學者也不容易處理得很好。

 

不過,許醫師選了個好圖,畫龍點睛。這張圖,能與期刊的專業內容呼應,解析度也高,更重要的是,雖然圖片左右尚稱平衡,但並非完全對稱,這使得畫面多了些活潑感,於是,簡單的將文字排好,並做強化,就能有很好的效果。

 

文字出現在患者的正上方,也有「知識能幫助患者」、「研究將解決疑惑」的意涵。用相當精簡的方式,做好標題頁的圖文配置。

 

這種「沒有太多設計,但卻精準地與專業內容呼應」,正是課程想傳達給各位的。

 

唯一想建議的,是字體的不統一,多數文字使用了 Arial,但期刊名這行卻是 Calibri。多數時候,為了避免犯錯,並讓設計加速,我們建議各位,簡報設計用一個字體就好。當然,如果您開始能掌握畫面,則兩種字體有些對話也行。不過,因為 Arial 較為穩重,被配到大字,Calibri「比較好相處」,卻分到小字,這使得強弱差異過大,畫面略為不協調。

 

瑕不掩瑜,非常棒的標題頁,恭喜馨予醫師!

 

 

李明芬物理師

 

 

21

 

 

明芬是自我要求很高的物理師,課前的作品上傳,就能看出他對於「有效傳遞自己的專業」相當用心,在細節與設計上,多有巧思。

 

經過上課的啟發,他所做出來的標題頁更為大器,用肺癌的示意圖與 lung cancer treatment 的專業呼應,文字使用圖片上既有的色系做搭配,白色作為強調色也恰到好處。文字雖然有踩圖,但踩得剛剛好,肩膀、手臂等處不重要,直接重疊無妨,重要的肺癌與其周邊,則順利避開,相當不錯。

 

左邊文字全部對齊、稍微放大自己的名字、引導視覺的線條,都傳遞「我很重視細節」的專業形象。

 

 

22

 

 

清楚表現的折線圖,將作為比較的兩條打成灰階,把想要強調的重點數據改為深紅色,一目了然,非常簡單卻有穿透力的設計。

 

進一步調整,可以考慮讓字的「大小級距」更為收斂,避免多種大小同時併陳,標題是否要用黑色這麼重的顏色,也可再考慮。

 

明芬在互動實作時間不求快,而是將少數幾個主題,做好、做精,並詳細詢問講師助教們的不同意見,從一個素材,盡可能地學會不同人的各種考量,這種集中練習,也是快速進步的好方法之一。

 

恭喜明芬物理師得獎!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0805_第二十一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