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 12 / 23(六)「醫學簡報設計大賽」得獎作品:王建中醫師、曾偉誠醫師

 

 

01_cover

 

 

經過一個早上有趣的學習,中午 2.5 小時的互動實作,全班同學們都進步非常顯著。最後,我們在「指定題」與「自選題」的兩個領域中,各選一位最佳表現,頒發大獎。一起看看王建中醫師與曾偉誠醫師的作品!

 

 

王建中醫師

 

 

11

 

 

王醫師的作品是一整套的,都做得不錯。乾淨大器的標題頁,在重要性順序與設計上呼應得很好,唯一可惜的地方,是下頭名字與機構間的橫線。目前橫線使用深灰,是下方文字區最強烈的顏色,與白色的對比甚至超過藍色文字,變成視覺重點,略有喧賓奪主之感。建議將橫線改為淺灰,如果過淡,可用線條加粗補強。

 

橫線長度部分,也可考慮略微縮回,把視覺重點讓給講者姓名,或許切齊姓名是個不錯的選擇。

 

 

12

 

 

很棒的流程圖,清楚的交代患者入院後的流程。可惜 1626 這行沒有對齊,或許是因為後方文字偏多,可嘗試將 900mL 改 0.9L,或將 Dr. Chen 去掉,即可取得足夠空間。畢竟 Dr. Chen 也非全名,留下 CS,但我們在口頭報告時,提及是哪位醫師幫忙的,這樣就行。

 

 

13

 

 

很棒的影像處理,將位置明顯有不同的兩次血管攝影,作了很精準的疊合。這張很棒!

 

 

14

 

 

Kaplan-Meier survival curve,是臨床醫師常用的技術,這張整體感覺很棒,兩個細節需要修改。

 

首先 sVLPD 是我們想強調的重點,說明比 LPD 來得更好,且有顯著差距。既然 sVLPD 是重點,他就應該放在「最上層」。仔細觀察左上角,sVLPD 被作為對照組的 LPD 壓在下方,建議調整物件層次。

 

其次,根據 Kaplan-Meier 的定義,他的線只會有向右走與向下走兩種,也就是 0 度與 -90 度。目前 LPD 的線條明顯有「斜線」,甚至還有向上斜的,這些都明顯違反定義,會減損科學的精準感,建議根據互動實作時所教的,左手按下 shift 鍵,固定在大角度。

 

這個功能,在我們多年的教學中,有「一個版本」的 PowerPoint 是失效的,幸運的是,並非最新的 Office 365。所以如果您按下 shift 依然沒辦法鎖在大角度的話,可以考慮更新到最新的版本。

 

 

15

 

 

很棒的流程圖,唯一可惜的只有 Enrolled 這格沒做到粗體,其他都很棒!

 

這是讓文字重新成為主角的典型作法,讓流程圖更容易閱讀、更容易被理解!

 

恭喜王醫師!

 

 

曾偉誠醫師

 

 

21

 

 

曾醫師的作品,因為醫學影像多,選擇用黑底呈現,處理得都很不錯。如同講評時所說,置中對齊的設計,最怕廉價感,因為他太容易達成平衡。但是,如果細心處理的話,偶爾也可以做出驚人的作品。

 

這張標題頁就是如此。之所以置中對齊在這邊很適合,是因為 brain CT 本身就是對稱的,與 chest 或 abdomen 明顯不同,一個對稱的檢查,配上置中的文字,恰當。

 

更有意思的,其實這個 brain CT 因為出血的關係,失去了對襯性,腦部的擠壓與水腫,也使得背景頗有可觀。配上的文字設計,用紅色光暈製造「出血感」,非常成功!

 

標題使用 Calibri 粗體加設計,姓名機構使用微軟正黑體無粗體,這裡造成了一些不協調,畫面上半與下半風格明顯不同,或可考慮使用統一的英文字型來處理。

 

 

22

 

 

貼醫學影像,對齊且適當裁切,很不錯。但目前左右邊的 pseudoaneurysm 位置、大小、方向均有不同,或可考慮將兩個 lesion 調整成一樣大、一樣高的位置,可能的話,旋轉其中一張,使其形狀與長軸一致,一定會更棒。

 

當觀眾能用越少的時間理解,他就有越多的時間,覺得你很厲害!

 

很棒的兩張設計,清楚、專業!恭喜曾醫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1223_第二十二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