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學不到的醫學簡報技巧

 

作者:林口長庚醫院 腎臟科 郭彥志 醫師

 

 

00_FB_GRSP_20171223_0486

 

 

這次有幸能參加網路上頗受好評的《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與先前參加《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不同的是,我對於醫學簡報的製作相當沒有經驗,以往僅就零星的網路資料,如 YouTube 教學短片,或者醫院裡參加過新思惟的學長(阮國彰醫師)指導,大致上練到一種得其形,卻未能得其意的狀態。

 

在科內報告的場合,我自信能夠做出讓人不睡著的投影片,但對於重點標示、顏色拿捏及重要圖片的配置仍然充滿疑惑。

 

 

傳統枯燥的簡報無所不在

 

課程一開始的 Ver A vs Ver B 比較,很顯然是校長精心設計過的橋段,把典型讓人想睡的簡報種種缺失突顯出來,儘管平常已經不做那麼差勁的投影片,卻在看到一些「傳統」投影片時噗哧大笑。校長說:「為什麼要寫上打馬賽克的病歷號呢?這是沒有意義的東西,以後靠這個號碼也找不到病人資料啊!」很明顯在講 patient information 的頁面,標頭也無必要。

 

經過精簡之後的投影片,看來清爽,又能提示足夠資訊,配合講者自信滿滿的演說,確實較能帶給人充分掌握的自信。

 

 

簡設設計也可以很科學!

 

另外我蠻佩服蔡欣宇醫師對於版面配置、字形、顏色等,都有非常完整的想法跟見解,尤其他拿出 Natural color system 跟 Practical color coordinated system 來佐證對比色的使用時,也呼應了校長一再強調的:「我們是做科學的人,我無法接受什麼泥巴丟到牆壁上的形容,而且泥巴關 mycoplasma 什麼事?」

 

科學圖形的使用就更實用!以前真的只會把重要的直方圖用框框強調,現在學了很多後製的方式,可以讓直條圖長出來,或分段放出折線圖。

 

 

電子壁報的教學符合國際標準

 

電子壁報的教學大幅度彌補我的不足(比簡報更讓我有收穫),尤其是排版圖文的平衡,在我連續到國際、國內醫學會貼海報後,格外有感觸。

 

今年 11 月我去美國 ASN(American society of Nephrology)進修(大拜拜),每天逛海報展示區的時候,的確感覺某些海報特別吸引注意力,遠遠的就可以讓觀眾非常想靠過去看。而另一些要很費力才看得出海報的主題。

 

我上完課後統整起來,認為第一重要的是「標題」是否鮮明,必須在第一時間用關鍵字抓住讀者的心,才能讓他的眼睛多留幾秒鐘;第二則是海報內重要的圖案如何呈現。

 

我自己的經驗,是使用強化過的 K-M 圖,跟顏色對比鮮明的直條圖,都可以抓住臨床醫師的目光(基礎研究的我就不敢說了),要知道臨床醫師對於「survival」、「特定因子的比例」這些東西的嗅覺是超級靈敏,就像要吸引影像科醫師,就得放一張很精采的圖片。

 

 

舊版本軟體也可以作出好簡報!

 

課中唯一的美中不足,是我上課時沒有 Office 365(但後來抽獎抽到了,哈哈),所以包括「轉化」還有「依照形狀裁減圖片」這兩個功能不能玩,為此我特別去研究了一下,發現其實 Office 2003 / 2007 等老古董,除了轉化的酷炫功能無法使用,仍可以用稍微複雜一點點的方法去裁剪圖片!

 

以下提供我的方法給大家參考:

 

  1. 用手繪多邊形畫一個如下的圖(左下右上、或右下左上都可以)

 

 

01

 

 

  1. 按編輯端點,把圖案變成如下(記住!左下右上的點「不要動」)

 

 

02

 

 

  1. 按右鍵「快取圖案格式」,色彩選擇「填滿效果」→「圖片」,選一張要作的圖,記得點選「鎖定圖片比例」、「旋轉填滿圖片效果」確保圖片不會歪掉,如下圖。

 

 

03

 

 

  1. 現在我想要圈圈左上的腎絲球往圈圈中央移動,因此要編輯端點。去拉動左下或右上的點(移到中間了!這是一種移動框而不動圖的概念。)

 

 

04

 

 

  1. 確定調整好之後,按右鍵把框線變不見即可。

 

 

05

 

 

  1. 找原圖灰階化,貼上要強調的就可以了!

 

 

06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71223_第二十二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