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 2 / 3(六)「醫學簡報設計大賽」得獎作品:鄭國良醫師、林奕廷醫師

 

 

00_teeth

 

 

超神奇,這次兩位得獎的朋友,都是「牙醫師」,甚至也因為得獎的關係,在課後彼此認識聊天,交換心得!或許這與牙醫師的工作,總是必須兼顧功能與美觀有關。

 

在正式介紹兩位的得獎作品之前,我們先來看看「那些還可改進的關鍵」,協助沒有得獎的朋友們,繼續進步。

 

當然,各位同學在週三前上傳到 Dropbox 的問題,以及想要我給予建議的幾張關鍵困難點,我們也會在週四開始,一一回饋喔!你真的作了,發現有問題,再讓老師看過並協助突破,是進步最快的方式。

 

 

那些還可改進的關鍵

 

 

01

 

 

這張上傳比賽的作品,似乎是直接抓 PowerPoint 編輯畫面,而不是用「另存新檔」的方式出圖,所以右下角的兩個文字方塊動畫,仍保留「1」的小白色方塊。建議日後出圖可以用「另存新檔」的方式。照片為主,出 JPG;文字為主,出可攜式網路圖形;要學術投稿的,就出 TIFF 並用 XnView 改成期刊社指定的 DPI。

 

洗腎患者的管路,有紅有藍,作者使用了同樣的顏色,到標題去標註重點。不過,對黑底來說,紅色是中間色,藍色是暗色系,不管是紅是藍,在黑底的對比都不夠。建議改為粉紅色與淡藍色,增加與底色的對比。

 

左上角最後一行 citation 的部分,第一作者的寫法,該是 LastName FirstNameInitial, et al. 例如:「I-Chen Tsai 等人」的正式寫法,是 Tsai IC, et al.。

 

這篇文章的第一作者,我到網路上作了點搜尋,應該是高醫大腎臟學系的林明彥助理教授,所以,正確的表示法應該是 Lin MY, et al.,建議修改。

 

 

02

 

 

標題文字少的時候,可以考慮全部做粗體,會更有氣勢與穩定感。左上角的文字靠左對齊,但目前太靠近螢幕邊緣,如果遇到投影機自動校正跑掉一點點(在各種演講場地都偶爾會發生的事),被切到第一個英文字母,會使得文字難以閱讀,建議邊緣多些。

 

右下角的機構與名字,沒有對齊。名字也有點太靠邊了。

 

 

03

 

 

畫面中,最搶眼的,不是 aneurysm 也不是文字,而是粗大的白色箭頭,已有喧賓奪主之勢,建議調整。當我們圈 lesion 時,記得不要圈太緊,除了 lesion 本身,他周圍的環境也要留一些。Saccular aneurysm 建議改為無襯線字如 Arial,可以避免過細筆畫造成的辨識困難,並改為白色,可與箭頭、白圈的設計風格更為接近。或進一步,利用文字與框同色,省掉箭頭。

 

 

04

 

 

Kaplan-Meier curve,只會有 0 度與 90 度兩種線條,也就是直線與橫線,如果出現斜線,或者邊緣鋸齒的「鱈魚香絲」,就不對了。建議這張可以放進「希望老師給建議的 6 張 PowerPoint 中」,我會在課後回饋,實際示範怎麼畫出標準的 KM 線。

 

 

06

 

 

當我們要做局部 focus 呈現時,建議不要做橢圓形,因為橢圓形每一個都不同,格式不整齊,而且會聯想到吃便當時放在桌上的橡皮筋,尤其黃色、綠色、紅色的橢圓框,更像。建議都改成「正圓形」,只要裁切時,長寬比設定為 1:1 即可!

 

接著,一起看看得獎的兩位牙醫師,他們如何技壓群雄?

 

 

鄭國良牙醫師

 

 

11

 

 

鄭醫師的一整套圖,是用黑白對決的!除了灰階,沒有其他顏色。這對於牙醫師、骨科醫師、放射科醫師,這些以黑白 X 光片為主要影像工具的科別,都是不錯的選擇。

 

標題頁實在漂亮,左邊的圖是與主題相關的配圖,文字排列平衡、顏色漸層使用成熟,底色、線條、陰影的使用都恰到好處,這張出現在螢幕上,台下觀眾應該都會瞬間被「美」到。

 

這一整套設計的「黑白」,給人沈靜、專業、細膩、專注的感覺,非常不錯!

 

 

14

 

 

時間軸,鄭醫師使用的是橫向設計。就如講評時所說,這種時間軸,需要更有經驗的設計者才能作得好,因為軸向的關係,文字刪改與控制功力要很強,鄭醫師做到了。

 

初學者還正在起步的話,建議時間軸還是先以上下為主,比較容易駕馭,挫折感會小很多。

 

 

15

 

 

簡單的幾個數據,用適當的灰色作底襯托,與底下的文字互相輝映,彼此都保留給對方的舞台。您可以想像一下,如果圓角框都改用純白做底,這和諧感就不見了。另外,鄭醫師很有經驗與技巧地,將下方的文字都調整成兩行,使得畫面非常整齊。

 

黑白不是偷懶,極簡不是簡陋。黑白灰的使用,也不見得只能跟死亡或哀傷有關。鄭醫師作了很好的示範,將灰階作了超棒的發揮!

 

恭喜鄭醫師得獎!

 

 

林奕廷牙醫師

 

 

21

 

 

大概是想在黑白之外,再多一點趣味,林奕廷牙醫師的這套作品,加入了粉紅與淺黃作為主題色,這兩個顏色,是口內攝影經常見到的。也就是說,之前鄭醫師的灰階,讓人聯想到牙科 X 光,專業;但做牙齒美學的林奕廷醫師,則希望你聯想到他最終的作品,親切!

 

標題頁一開始就很有效地吸引大家,將目光集中於缺角的門牙,「這真的可以補嗎?」潛在客戶就這樣被撩起好奇心!

 

 

22

 

 

先介紹概念,一個專業的牙醫師,對付這種缺巧,有很多招式可以用。在這邊可以看到林醫師的用心,持續的自行製作,或尋找適合的平面化圖示。右邊兩張很不錯,可惜左邊「填補」一圖,其線條粗細明顯與右邊兩格不同。這是平面化圖示並列時,需要注意的一個重要面向。

 

 

23

 

 

很棒的直向時間軸,林奕廷牙醫師也做出與我上課示範截然不同的風格,您可以發現,即使設計類似,但只要顏色不同、線條粗細不同,視覺感受就天差地別!

 

 

24

 

 

這張真的不錯,口內攝影清晰之外,治療效果對比也非常清楚。

 

如果還要進一步改進的話,建議左右邊都把目標牙齒放在中間。單獨看左邊的圖,因為缺角需要對比,所以隔壁放一個正常的門牙來比,是不錯的,但當今天修復前後要對比的時候,這作為比較的隔壁好門牙,就顯得多餘。畢竟已經有「修復後」可以對照了。

 

另外,或可考慮比照標題頁,只剪出上排牙齒來比,避免缺角處因背景是下排門牙,一樣是淺色,導致視覺衝擊力減少許多。

 

最後,或許可以讓客戶在標題頁之後,直接看成果,然後再解釋你有哪些手法可以做得這麼漂亮。就像 CSI 每集一開始,都直接先開大絕:「我告訴你結果是怎樣,然後才是主角們用專業去探索的過程。」這種倒敘以及先看結果的設計,可以更有效的抓住注意力,也更有效的表達我們的專業。

 

 

25

 

 

這結尾頁太棒,畫面平衡、攝影清晰、文字排列整齊,清楚傳達:「我是專業的,看牙齒的美學細節看這麼清楚,而且,你光從我對文字與簡報設計的細膩度,就知道我的設計感、美學、手感都是一流的,牙齒交給我處理,沒問題!」

 

事實上,林奕廷牙醫師已經自我進修好一陣子了,他清楚知道,自己的長處,必須用好的簡報設計、好的網路工具,讓人知道。即使客人已經到了診間,用簡報配上漂亮的圖片、比較、概念解說,也比只用一張嘴說明,要來得清楚,可有效減少誤會、提升滿意度與介紹率。

 

很棒的得獎作品,恭喜林醫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203_第二十三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