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前、中、後,都有深度的收穫。

 

作者:彰化基督教醫院 一般科 詹羽萱 醫師

 

 

00_FB_GRSP_20180414_0535

 

 

身邊許多人都來過新思惟

 

我目前只是個小小 PGY,但已經知道新思惟好幾年了。從 clerk 時期,就看過一些厲害的 young V、fellow、senior R 們在課堂上或醫院中,展現新思惟簡報的功力。而我除了默默在 FB 按「加入」新思惟之友(很快就被加入成功了 XD),後來漸漸地隨著網路媒體傳播,也看到越來越多醫學相關的粉專或專業人士製作的醫學知識懶人包,都隱藏著新思惟簡報課的「痕跡」。

 

甚至在社團中,看到自己認識的學長姐們所寫的簡報課程心得,刊登於網站,我也開始不禁心嚮往之(也想被刊登)。但因為學費高昂(真的很貴),所以內心暗自打算成為住院醫師後,再找機會報名體驗。

 

 

課前已提供詳細的範例

 

報名成功後,首先開始與課程的連結是 Dropbox,在課前就能先上傳與瀏覽自己與其他學員被修改前後的作品。一開始對於修改前與修改後並沒有太多的感覺,但是當我在正式上課的前兩天,搭配閱讀著 Dropbox 上的課前提問講義時,由於兩位老師都針對學員的問題有詳細的範例解釋,讓我對於如何調整與修改有了初步的概念。

 

 

每個課程細節都是精華

 

正式上課前一天晚上,開始有點緊張,當天一大早搭著高鐵北上,原本有可能是茫然搭捷運的時刻,幸好網站上有超貼心的詳細搭捷運路徑,與出站後抵達會場的影片教學,很快就順利抵達。看到有些醫師自備手機腳架覺得也太專業了!

 

拿到的精美講義與名牌,讓人更期待接下來的課程。但當開始上課後,我才真正明白,原來整天簡報課程的精華,除了講義與先前所知的互動實作之外,更重要的是親自聆聽兩位老師們上課的內容啊!

 

無論是上課中所使用的投影片(紙本講義中沒有,嘿嘿)、兩位老師的清晰口條、大器台風與清楚有趣的講課效果,各方面無一不是上上之選。原本我擔心一整天課程可能會有的精神不濟(直接睡著)更是一點兒都沒有發生!

 

 

追求細節但又不過度雕琢

 

蔡校長刻意設計過的對照組 PPT,與生動的演說風格,常常贏得滿堂彩,而蔡校長所指出的許多常見錯誤,也相信讓不少人都直接中槍倒地。蔡欣宇醫師在我們已知基礎的核心概念後,延伸出更多的細節(例如:字型、色彩與圖表),但又完全不追求過度雕琢。上課中的簡報經由這些細節巧手設計後,每張都令人眼睛一亮再一亮(欣宇女神說:讓簡報說話!)

 

互動實作時間更是彌足珍貴,大家飯都捨不得花時間慢慢吃(雖然便當真的是蠻好吃 XD),尤其在上了早上的課後,都摩拳擦掌躍躍欲試,但當我們實際開始操作,就會發現許多技術上的小難題需要解惑,感謝助教們都不厭其煩地回答大家可能很類似的問題(例如:要如何使用手繪多邊形 XD)。

 

 

運用課中所學,修改自己的簡報。

 

在這裡有個小小的撇步想提醒還沒上過課的大家,如果想要在互動實作時間進行自己原本的簡報修改,可事先在課前預習,並在上課過程中,紀錄初步的想法,決定修改哪些 PPT,經過上課後的刺激,就能立刻應用並及時解決問題。

 

我看到許多更高一層次的學員們(像是互動實作課程中得獎的學員),是將這些學到的簡報概念與技巧,運用於自己特殊的研究專業上,建立起個人品牌與專業形象。

 

但如果當天來不及修改完自己的簡報也沒關係,還有提供最後的補救機會,課後上傳修改後的六張 PPT 讓蔡校長「批改」(剛剛才壓線繳交)

 

整天的課程前、中、後,都讓我有不同程度的體會與收穫,當然最重要的除了上課外,還是持續的練習練習再練習,希望有一天,也能成為被稱讚「報告得很好,PPT 也做很棒」的醫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80414_第二十四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