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 4 / 13(六)「醫學簡報設計大賽」得獎作品:余亞倫醫師、沈伯鍵醫師

 

 

 

00_cover

 

 

《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開課至今已經 5 年半,一代又一代的校友,各自在自己的專業舞台上發光發熱。我們也根據這 5 年多的教學經驗與校友回饋,持續更新課程,協助各位掌握醫學情境下的各種簡報設計,以及讓自己專業生涯更上層樓的實際建議!

 

很高興看到每位同學的簡報練習,都能跳脫海量文字迷魂大法,並以核心資訊重新打造,以下我們來看些「那些還能建議的細節」,以及獲得大獎的余亞倫醫師與沈伯鍵醫師的作品!

 

先看看畫面,想想如果你是老師,會給予怎樣的回饋,然後再看看下面的描述喔。這樣能更進一步鍛鍊自己的視覺敏銳度,與整合觀察,給予建議的能力!

 

 

那些還能改進的細節

 

 

02

 

 

Inclusion 跟 Treatment 的對齊差了一點點,建議 Treatment 的文字方塊可以更低些。Inclusion 與 Treatment 的粗體用得很不錯,但 U300 與 U100 等方塊,沒粗體,卻使用了比 Inclusion 與 Treatment 更大的字,這導致視覺會產生猶豫,「到底是粗體比較重要呢?還是文字放大比較重要呢?」就像一個科部,雙頭馬車,自然經營起來容易令基層無所適從。

 

 

03

 

 

BCG 作為 baseline,用灰色 okay,但線條太細了,感覺作球給 BCG shortage 太明顯。另外,BCG shortage 的 S 請改小寫,後面的 P 可做小寫斜體,並使用跟前方等大的文字即可,因為這邊文字少,若再使用不同大小的設定,畫面會顯得不夠整齊。

 

 

04

 

 

文字的左緣沒有對齊,建議可以再做調整。Hospital 被移到第二行,但這行只有一個字,建議連 University 一起下來,調成兩行,並放大;或者乾脆縮小併入一行。CT 影像的對比可以拉大些,使 pulmonary embolism 更明顯。

 

由於 lesion 在畫面的右邊(病人的左邊),且肺實質亦有變化,建議圖片可擺放到畫面左邊,或許更有足夠空間讓 lesion 與周邊變化呈現。

 

 

05

 

 

Kaplan-Meier curve,只有向右與向下兩個方向,沒有斜線,不會有任何向上或向左的線條。在拉線的時候,記得鎖住大角度,使能容易畫出正確方向。另外,線條本身有陰影,但文字卻沒有,有風格上的不一致。以科學數據來說,陰影不是一個好的設計,因為不夠精確果斷,建議去掉。

 

 

06

 

 

不錯的畫面設計,建議左邊的淺藍底色,可以改用期刊識別色的深藍,文字改白色或淺藍,讓畫面上出現的顏色更簡單。

 

 

07

 

 

記得,畫 Kaplan-Meier 的時候要鎖住大角度喔,線條的陰影記得去掉。

 

 

余亞倫醫師

 

 

12

 

 

余亞倫醫師的作品,全套的整齊感不錯。這張要進一步處理的,是左邊與右邊的對齊。左邊的副標題、書籍的左緣,與標題離得比較遠,建議對齊。右邊的話,MD 建議不用句點,對齊會更清楚好對。

 

 

13

 

 

將時間軸的橫線變成小圓點,也蠻不錯的,很有捷運車站的感覺,是個很有個人風格的設計。建議日後或許可以做成自己的特色。

 

 

14

 

 

流程圖的版面蠻好,視覺也舒服。只是如果遇到比較老化的投影機,淺色的細微差異可能無法呈現。建議可以考慮拉大對比。

 

 

15

 

 

蠻好的結尾頁設計,同樣是有些淺色可能會在過亮或老化的投影機無法有效投影的問題。我個人建議「三成」的差異要有,否則出外演講遇到艱困場地時,會很麻煩。

 

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做出視覺上令人很舒服的畫面,是很棒的。恭喜余亞倫醫師!

 

 

沈伯鍵醫師

 

 

22

 

 

沈伯鍵醫師的作品,顏色鮮明,很有精神也清楚。這張標題頁不錯,尤其文字左上右下平衡,大面積色塊,也在畫面的左右平衡,蠻有意思!

 

 

23

 

 

同樣的主題,不同的設計,前面是強調「我這個研究已經發表了」,這邊則是肝癌的視覺化。都行。就看你發表的場合。

 

如果對基礎知識比較缺乏的一般聽眾,或許有個肝癌視覺化,會很不錯;但若是同行多的場合,大家都已經是專家了,說明自己的研究已經被刊登,也是個不錯的火力展示。

 

 

24

 

 

比較灰階影像,要關燈,這點沈醫師作得不錯,文字部分,建議 (A) 與 (B) 可以刪除,畢竟那是在論文要做圖說時才有需要,在畫面上的話,因為人類視覺閱讀自然都是由左而右,加上下方也有時間序的說明,倒是不用再標。

 

最下方的結論句,建議可以改為片語,若是我的話,會考慮用 HCC s/p SBRT with complete response,短些,文字也能放大。

 

 

25

 

 

畫面裡一般我們不太建議一次放六個圖。但沈醫師這邊處理的不錯,對齊得很好之外,顏色標示也清楚。所以瞬間能呈現「不管你用什麼指標看,SBRT 真的都比較好」的視覺概念!很不錯!

 

 

26

 

 

右下角沈醫師自己拼貼出了可愛的小圖,整個總結頁面也作得相當不錯,是很棒的設計。

 

恭喜沈伯鍵醫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0413_第二十六梯次課程紀錄。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