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 10 / 20(日)「醫學簡報設計大賽」得獎作品:廖翌喬醫師、張益彰醫師

 

 

 

00cover

 

 

經過 26 個梯次的優化,在教法、說法、順序、協助上持續的改善,這次的課程,幸運地獲得同學們三項滿分的肯定!而這次參與的同學們,學習動機強烈,課堂中發問積極,且互動實作時間進步神速。

 

以下先看看一些,最常見的可建議之處,讓我們一起學習,然後再一起欣賞廖翌喬與張益彰醫師的傑出作品。

 

在閱讀作品時,先想一想,你發現哪些可以改進的細節了嗎?如果有,你會怎麼建議他修正。這樣的過程,能鍛鍊自己的眼光跟思考能力,讓自己下次做簡報時,更快知道自己該改那邊。

 

 

那些差點得獎的作品

 

 

02

 

 

右方剩下的空間仍多,細菌可以考慮大隻些。左邊兩個向下的箭頭,外框與裡頭顏色不同,設計風格與文字圖片都不一樣,建議可以填滿成跟外框一樣的顏色。除此之外,是個很不錯的結尾頁!

 

 

03

 

 

這個比較細微,主要問題出在右上角的圖,因為目前貼邊了,而且雜誌上方的色塊頗深,導致整個畫面的重心偏向右上角,且當我們跟左邊的標題一起看的時候,會覺得視覺動線有點尷尬。或許可以考慮把圖片縮小、不貼邊,排列看看,或者嘗試不使用期刊封面的設計法。

 

 

04

 

 

折線圖繪製的時候,記得使用左手的 shift 鎖住大角度,才能畫出生存曲線獨特的 0 度與 90 度,避免出現斜線以及往回走的線條。如果 shift 無效,表示您的 PowerPoint 版本可能舊了些,可以考慮改使用 Office 365,保持在最新的狀態。

 

 

05

 

 

盡量不要將圖說整個打上去,因為簡報的時候,圖片應該是由「我們」做為演講者,來說的。去掉圖說,然後把圖片等比例放到最大,就行。

 

 

06

 

 

不錯的時間軸設計,但目前時間軸本身,比右邊的重大事件時期更搶眼。建議在顏色配置上調整一下。重大事件的上下緣,建議精準對齊時間線,除非剛好真的到 1969 年截止,不然直接對齊 ’70s 會是比較好的設計。如果是擔心兩格靠太近,導致邊界模糊,可以考慮使用不同的灰階底色,或加上白邊框,即可區分。

 

 

07

 

 

不錯的時間軸設計,不過時間軸本身太搶眼了,成為畫面主角,而非事件本身。目前的設計也很像竹子,或蛇。如果患者是被竹子刺傷,或被蛇咬傷,用這樣的時間軸,有呼應的效果。如果不是,則建議改個更為樸素的設計。

 

以下來看看得獎的作品囉!

 

 

廖翌喬醫師

 

 

12

 

 

這張標題頁的平衡,就比剛才我們舉的例子好,主要是因為在這邊他的期刊封面圖片放得比較小、沒有貼邊,而且色塊偏下,所以整個平衡就稍微比較穩定些。最下方的部門跟醫院,目前比名字+頭銜要短些,可以考慮放大部門跟醫院,或者把名字+頭銜稍微縮小一點,讓左緣變成一個順順的階梯。

 

 

13

 

 

很不錯的時間流程圖,重點一目了然,時間軸低調不搶戲。

 

 

14

 

 

兩側對比得不錯,可惜血管高度略有不同,可以再試著調整看看。我一般會找主幹上,近端跟遠端各一個分支開口做為參考,使用水平輔助線協助調整到精確的高度跟放大比例。

 

 

15

 

 

不錯的生存曲線,雖然有些小線段不是 0 或 90 度,尤其藍色線中上段,可以加個 shift 看看。如果沒用 shift,徒手能畫成這樣,也算蠻厲害的。

 

 

16

 

 

流程圖設計得很好,清楚且大方,該對齊的地方也都有對齊!很棒。

 

整套圖的設計都有達中上水準,也沒什麼明顯的失誤。恭喜廖翌喬醫師得獎!

 

 

張益彰醫師

 

 

22

 

 

張益彰醫師的作品,最特別的地方在於,他把整套上傳作品的顏色跟風格,作了一致化,營造出統一的風格與色系!

 

標題頁看來不錯,文字順應圖片中,正壓呼吸管路的邊緣。選用深藍綠色做為強調色,並維持相同風格,應用在整套簡報上。建議名字與機構部分可以粗體,機構部分尤其可以考慮再放大。

 

 

23

 

 

時間軸也處理得很好,尤其上頭的小橫線,改用兩邊圓頭的設計,更添親切,在「黑專業、白親切」的白色底色上,是個蠻搭的處理。

 

 

24

 

 

醫學影像的並排,處理得很好,在比例、高度上都做得很精確。Case 2 的顏色有點偏淡,導致辨認困難,但如果是刻意設計的(也就是私底下寫給自己做提醒的),就行。

 

 

25

 

 

很不錯的生存曲線,0 與 90 度的水平和垂直都處理得很好,顏色也搭配得不錯。

 

 

26

 

 

流程圖的視覺動線、對齊、顏色處理都不錯!清楚明白。

 

 

27

 

 

結尾頁特別有趣,選擇了搭配重點色系的藍綠色細菌,用兩隻不同角度的排列,增添活潑感。很有意思。

 

這套作品,除了每張各自都做的不錯,合起來看更有一致風格,恭喜張益彰醫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91020_第二十七梯次課程紀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