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 3 / 8(日)「醫學簡報設計大賽」得獎作品:邱至謙醫師、王婕醫師

 

 

00cover

 

 

經過中午高強度的互動實作時間,在講師助教們的協助下,所有同學都做出了漂亮的版面,進步很多!

 

各位都是來學的,我們會盡量在各位已經不錯的作品上,進一步給予建議,清楚指出日後還能往哪些細節注意。接著,介紹這次得獎的邱至謙醫師與王婕醫師的作品!

 

 

那些差一點得獎的作品

 

 

02

 

 

這張右上角與中間部分的字體,並不是 Arial 粗體,而是 Arial Black。在微軟送各位使用的字體中,Arial 其實有一整個 family,但真正最適合作簡報的,還是 Arial 本身,而不是相關的衍生字型。Arial Black 的問題,就是太粗了,粗到他常常擠壓到字裡頭的空間,導致辨識度下降。建議將整個畫面,都統一為 Arial 粗體。

 

 

03

 

 

版面很不錯,建議下方的橫線可以延伸到右邊畫面之外,使更有延伸感。另外,I-Chen Tsai 這行的字體不一致,不小心用到了 Calibri,建議統一使用 Arial。

 

 

04

 

 

建議避免全大寫,因為在閱讀上,全大寫是最難閱讀的。至於,到底要句首大寫,還是每一個字的第一個字母都大寫,我個人建議是前者,主要原因是,單純的句首大寫,是我們最習慣的閱讀模式,可以降低閱讀者的認知負擔,以最快時間理解你的內容。

 

 

05

 

 

字體使用了 Times New Roman,許多很細的裝飾型襯線,都使得文字變得稍稍有點模糊,建議改為 Arial 粗體,並加大。

 

 

06

 

 

作者使用了 Calibri,建議改為 Arial。左邊的文字太靠近邊緣,建議可退縮一個字母。另外,下方建議也寫上機構名稱,避免因為上方相對文字多很多,導致版面頭重腳輕。

 

 

07

 

 

這張的顏色跟版面不錯,可惜畫折線圖的時候沒有使用到 shift 按鈕,導致線段並非完全的 0 和 90 度。Kaplan-Meier survival curve 有個特色,根據定義,他只會有向右以及向下的線條,如果斜的、或往回走,就不符合其規範,所以我們需要 shift 來協助我們畫出標準的 0 和 90 度。

 

 

08

 

 

這次同學們的流程圖都畫得不錯,像這張的整體版面很棒。正因為畫面已經很不錯,所以一點點的小瑕疵會看得更清楚,建議右上方的 Inclusion 與 Treatment,標題與其說明,能彼此對齊,目前是 Treatment 這邊都比 Inclusion 的高一點點,一個一個往下微調對齊即可。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得獎的邱至謙醫師與王婕醫師的作品。

 

 

邱至謙醫師

 

 

11

 

 

邱至謙醫師的作品,整體來說都很不錯,而且完整做完六個範例,相當迅速。假設這作品已經 95 分,我們以下會提出能協助邱醫師拿下最後 5 分的一些小建議,供邱醫師與各位讀者參考。

 

標題頁部分,上下關係來說,目前自己的名字與機構,夾在文章標題與作者名之間,建議重新調整版面。因為「距離即關係」,這樣有可能會讓人誤會,論文的作者是自己。另外,右上角 Sleep 雜誌的封面,上緣可考慮切齊左方文字標題上緣。

 

 

12

 

 

時間序列的流程圖,右邊沒有問題。左邊建議時間軸可以再粗一些,另外,讓時間移到右方,避免閱讀時必須跨過時間軸與其刻度,導致閱讀過程被中斷。

 

 

13

 

 

醫學影像比較,處理得不錯,個人會避免使用逗號,因為逗號在大字畫面中不好排版,會導致些微的不平衡。

 

 

14

 

 

線條與文字使用的顏色,稍微夢幻了些,建議可以深些。除了盡量跟整體簡報顏色風格一致外,偏淡的顏色,有可能在狀況比較不好的投影機,會看不清楚。

 

 

15

 

 

這張流程圖很棒,沒什麼進一步要建議的。

 

 

16

 

 

最後的結尾頁,建議全部使用英文,然後將字體改為全部 Arial。目前標題是 Arial,但上方的三點都是「微軟正黑體」的英文字型,雖然風格近似,但還是略有不同。

 

整體來說,是相當不錯的簡報設計,所以建議的都是細節而已,恭喜邱至謙醫師!

 

 

王婕醫師

 

 

21

 

 

王婕醫師的整套簡報都很不錯。以下也是協助王醫師往 100 分邁進的細節建議。以標題頁來說,兩點細節,一個是右下橫線,建議可以拉到螢幕之外,作滿版出血,質感會相當好。其次,citation 部分,建議往右移一點,避免太靠邊緣,文字也可改為粗體。

 

 

22

 

 

很不錯的時間流程圖,目前選用的時間軸最下方的箭頭,是平底的,我個人比較偏好倒勾的,會更有動感跟方向感。

 

 

23

 

 

醫學影像比較,對齊得不錯。建議下方文字可以改為粗體。

 

 

24

 

 

很棒的生存曲線練習,建議 p 改斜體,在等號之前也記得加個空格。

 

 

25

 

 

很不錯的流程圖,這張沒什麼進一步要建議的。

 

 

26

 

 

結尾頁的畫面不錯,不過可能王醫師還年輕,不認得 C. difficile 其實是艱難「桿菌」,既然是桿菌,放圖就要放「桿菌」的樣子,目前這個看來是球菌,或者是冠狀病毒。

 

整體來說,王醫師的版面設計相當不錯,也希望以上的建議能協助王醫師與各位,更上層樓!恭喜王醫師!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308_第三十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