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觀念,一天學會精華又實用的簡報技能。

 

作者:臺北醫學大學 曾敬華 實習醫學生

 

 

GRSP_20200308_0234

 

 

參加了新思惟國際的課程,花了我三萬元。這是一堂值得投資的課程嗎?其實在當下是很猶豫的,總歸是姊姊極力相邀,說她電腦操作不熟悉,可能會需要我的協助。而被需要的感覺是如此的美好,讓人有種使命感,覺得自己很重要,很願意花錢,很願意賣命,這錢就這樣花下去了。

 

 

自己對於簡報其實一無所知

 

說實在壓力有點大,畢竟不是小數目,想要有好的收穫,覺得自己也該做些準備才好。上課前幾天認真的挖出自己以前的作品,雖然差強人意,但這就是自己真實的面貌,總要好好的面對才是。只不過要這樣赤裸裸的交給專業的眼光審視,說什麼也是很令人惶恐。也才真的意識到,自己對於簡報其實一無所知。

 

上課前的早上在鏡子前刷牙,忽然覺得好不想上課,覺得羞於見人。但轉念,最重要的競爭對手是自己。正因為覺得現在的自己很爛,那就更該去學習。畢竟成就的是自己,如果上課可以讓未來的自己,比現在的還要好,那不是挺值得的嗎?

 

 

我們從來沒有真正學過怎麼做簡報

 

上完課深深感受到,自己被環境影響有多深。我們從來沒有真正學過怎麼做簡報。彷彿每個人都可以講出一番道理,但終究只有大方向,卻沒有一套有系統有結構的方法可以依循。因此,我們最理所當然的學習就是模仿,如果同行同業裡面給的報告,都是傳統、呆板的印象。而自己就像學習母語一般的自然,自然而然的 copy & paste,沒有成功但至少有東西可以交差。基本上我們的簡報就有了骨架,接下來填補內容增添些別出心裁的材料就好了。

 

但卻從沒有想過,這樣的骨架是好的嗎?也許這樣的骨架,或是模板,本來就是不健全的,那麼再多的修飾也難以改變大局。

 

 

以前比較少去質疑標題的重要性

 

對我來說最大的突破是版面的配置,像是標題竟然不是重點,也許很難想像,但轉念,如果是呈現圖片,最重要的當然是圖片本身。依照這邏輯,把重要的東西放在醒目的黃金區域,而標題去除放在投影片的下方就順理成章了。只不過以前比較少去質疑標題的重要性,畢竟標題是重要的,已經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裡。而大家也都這樣做,標題的地位根本難以撼動,以至於沒有辦法去改變將標題從最醒目的位置移開。

 

影響最深的一句話就是:「鼎泰豐的小籠包,透過刻意練習,將細節做得一絲不苟。」課堂中和課後的練習,讓我對上課的內容有了實際的理解與應用。最痛苦的莫過於原本以為自己應該得心應手的操作,直到實際做過後,才體會到自己有多麽生疏。

 

許多不常用的功能,不是找不到就是按得很慢,而它們卻又是這麼的實用,以前卻從來沒有了解過它們的重要性。而將上課提到的理論,轉化為實際的應用,若不是有範例一步一步地依樣畫葫蘆,實在會無所適從。

 

真心佩服這課程的流程設計,讓我能在短時間內,學習到這麼多精華又實用的簡報技能。與其說學到技巧,倒不如說對於簡報有了新的認識。話說回來,這學費繳得還真值得,畢竟,如果沒上過課,我還不知道我錯過了多麽好的事情!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308_第三十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