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醫療人員在台發展的困境

 

作者:香港養和醫院 蔡維達 醫學物理師

相關文章:[快訊] 蔡維達醫學物理師考取香港醫學物理師執照,並於知名的全自費私立醫院服務!

 

 

00_FB_innovarad_WTTsai_SAVD_20150321-261

 

 

台灣醫界長期在健保的支持之下,發展出全世界獨一無二、無法複製的「奇蹟」,醫療人員素質世界前段班,但薪資卻不成比例。醫師被告時有所聞,無過失判賠亦非特例,但至少還是醫院相對高薪的一群,其他醫事人員處於拉低全國平均薪的窘境,還同樣可能被病人或家屬告上法院。

 

 

好學校、高學歷、訓練累、考照難、領低薪,這就是台灣醫療人員。

 

我的職稱是醫學物理師(Medical Physicist),國外稱為醫學物理學家,主要負責物理領域在醫療的應用,白話文就是醫院裡玩光子、電子、中子、質子、重粒子……的那群人,世界上對這群人要求最低碩士學歷,最少兩年臨床訓練,須通過三階段考試:基礎學科筆試(物理、基礎醫學、量子力學……)、專業科目筆試(放射診斷、放射治療、核子醫學或保健物理)之後還須通過 2 小時的口試,才是可臨床獨立作業的醫學物理師。

 

台灣臨床人力成本砍到見骨狀況下,醫學物理師職缺極少,國內亦無專門醫學物理研究所學程,部分物理師留學專攻此學程(本人畢業於英國伯明罕大學醫學暨放射物理研究所),台灣的醫學物理師多是清大、陽明及長庚相關科系研究所畢業。

 

 

投資什麼,都不如投資自己。

 

這句話每個人都聽過無數次了,但身邊的還是不少人會問我,花那麼多錢去上一天課,值得嗎?2014 年初參加新思惟課程時,不到 40 歲,但我敢縮衣節食,拿一大部份的薪水來投資自己。

 

 

良材美玉從來不缺,缺的只是開啟的鑰匙。

 

從課程內容、同學的作品、新思惟網站上所學到的技巧與觀念,我帶回服務單位,跟同事一起成長,田中央的大醫院-大林慈濟放腫科,開始展開一連串的摘金奪銀的旅程。

 

 

01_IMPCB_HK_WTTsai

 

 

只有跟高手廝混,才會知道世界有多大。

 

至今我仍然不知道,究竟是高手會被吸引去上新思惟?或者新思惟是高手養成班?但我看到很多「比我優秀的人,比我還努力」,包含新思惟團隊。

 

承蒙主管照顧,三十多歲晉升技術主任,承蒙會員愛戴歷經監事、理事到放射師全聯會常務理事、醫學物理學會常務理事、嘉義縣放射師公會常務理事,然後呢?人生下半場,我還要收集哪些成就呢?

 

45 歲的人生中場,我敢拋下台灣所有的成就與光環砍掉重練,到異地重頭做起,重新考取這邊具國際認證(IMPCB)的醫學物理師證照。

 

 

如果在台灣得不到合理待遇,就讓世界為我們標價吧!

 

如果台灣無法給予醫學物理師合理的定價,那麼就邁向國際,讓世界為我們標價吧!

 

如果故鄉足夠好,誰願意離鄉背井當「外勞」呢?國外生活不總是光鮮亮麗、坐領高薪,而有其辛苦與風險。疫情的爆發、親友的分離,家人情感要如何維持?優秀的同儕、頂尖的要求,需要真材實料來拼搏;文化的不同、語言的隔閡,考驗著環境的適應力。

 

在最知名的全自費私立醫院,服務著金字塔頂端的病人,拿到對得起自己專業的薪水,讓世界證明我們的價值。

 

上新思惟的課程值得嗎?你覺得呢?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209_第三梯次課程記錄,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