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有限的生命,學習無限的知識。

 

作者:新光醫院 放射診斷科 林依嫺 醫事放射師

 

 

01_innovarad_YHLin_GRSP_20210314_0977

 

 

盲點,就是沒人說,自己也不會發現的問題!

 

莫約一年多前開始注意到一個好的報告,除了要有一定深度的專業,還要講得讓台下都懂,搭配畫龍點睛效果的簡報,看似是上台報告,何嘗不是一場精彩表演。當我發現到自己的報告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也下定決心要好好改進這方面技能,但在這一年中,卻也發現在沒人指點的狀態下,很難發現自己的盲點。

 

就在這時,看見了新思惟的課程《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猶豫了一個星期才報名,因為費用其實不便宜,我是閉著眼按下付款完成課程報名。但我不確定自己需要再花個幾年,才能研究出我理想的目標,人的生命有限,我希望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遠。

 

 

學費雖高,但絕對不會讓人失望。

 

蔡校長用簡短時間呈現了兩種版本的簡報方式,其中一種版本,正是大部分人使用的,會讓人抓不到重點、想睡覺的報告方式,蔡校長一一道破這其中的細節,原來不用很高超的修圖或設計概念,也能把簡報用的有質感且專業,讓台下的人一看就懂。

 

我很喜歡蔡欣宇老師的課程,人很親切講話很幽默,課程中提供很多的小技巧,而且是為醫療人員量身定做的課程,蔡老師利用很多的案例一一改造,每一張改造後的簡報就像震撼彈,「哇!原來可以這樣」、「這樣改真的不失專業又好看」。隨著課程進行,會讓人懷疑自己之前花那的多時間做簡報,是在做什麼。

 

 

不怕你問,只怕你不敢問。

 

每一堂課的 QA 時間,老師們都有問必答,而且還會現場操作示範給我們看。更令人敬佩的是,即便這堂課已經結束,老師還會查些資料再跑到我身邊,繼續補充我剛剛問的問題,也就是說,當你來這堂課,他就不怕你問,而且把你教到會。

 

中間有一段時間是實作練習,聽老師講是一回事,自己做就是另一回事了。在自己嘗試做簡報時,如果有不懂,舉個手老師就到你旁邊教你。即使自己都沒有舉手埋頭苦幹,老師也會到身旁關心你,有沒有哪裡不會的。

 

來新思惟上課,就是要把握有限的時間,吸收他們的功力,內化成自己的技巧。

 

 

刻入腦海裡的技能,回家都能反射性做出!

 

課程結束後,真的迫不及待回家,打開準備報告的簡報,砍掉重做。因為課程不只教授技巧,現場也有實戰過,手指都記得功能鍵在哪裡,這個標題是要配什麼顏色比較適當,那個圖表要如何後製才能淺顯易懂。

 

來新思惟上課,不用怕「知道這個原理,但不知道怎麼下手」,也不用擔心課程內容太過困難,老師們都是使用簡單的技巧,回到家都可以隨時做出應用。如果有稍微進階的技巧,需要搭配使用,只需要多次練習,將技巧融會貫通,短時間內都能做出不錯的簡報。

 

今天站在各位老師們的肩膀上看到醫學簡報的世界,希望未來也有人因為我做的簡報,帶給他啟發。最後非常感謝現場的老師及工作人員,這堂課真的收穫良多。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10314_第三十四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