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線上演講,文字還需要這麼大嗎?需要放自己的照片嗎?

 

 

00_online_speech

 

 

答:(蔡依橙)

 

是,文字放大跟實體演講一樣重要。放照片則看權力結構。

 

線上演講有個特色,就是注意力比實體演講更難維持。想想,我們有多少次開了線上演講後,覺得無聊,於是開始滑手機、開其他視窗,甚至關音量、人離開?

 

這表示,線上演講要更容易被人吸收,而且移除更多的雜訊。如果你讓人需要自己讀內容,他很容易就覺得:與其讀你不太通順的英文,那我不如去讀論文就好。人就離開了。

 

所以,實體演講的所有簡報技巧,都適用於線上演講,而且重要性更高。像是結構、邏輯、趣味、節奏等都是。

 

之所以放上照片,做結尾頁跟標題頁,是因為我們不能確定主辦單位在 host 線上演講的時候,會把攝影機的子畫面放多大,有時甚至可能根本沒出來,只以簡報為主。

 

為了讓更多人知道今天是誰在演講,選擇一張能代表自己的照片,對於被人家記得是有幫助的。然而,如果你演講的對象大多是比較嚴肅且注重階級倫理的環境,觀眾也多是長輩。考量到有可能被認為太出風頭,會有副作用的話,就不要放照片。也就是說,放不放照片,是根據你的演講場合決定的。

 

以我這場演講來說,主要的聽眾都是網友,大家其實是來互動並增進連結,聽聽我的看法的,放個照片會更容易感到親近。在戴口罩的疫情時代,能看到一張完整的臉,會感到相當親切的。

 

 

一天學會簡報技巧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