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惟流簡報,有效擊退油膩午餐後的嗜睡感!

 

作者:大同醫院 神經科 葉威志 醫師

 

 

00_innovarad_meta-analysis_20221113_0334

 

 

這個月有幸受到邀請,到高雄市醫師公會進行演講關於日間嗜睡之主題。由於時間訂於中午 12 點半,參加對象皆為本市的資深開業前輩,而且講題偏向次專科少見疾病,我一開始有些擔心聽眾們吸收的效果。

 

在準備階段仔細思考聽眾的組成,發現醫師公會演講的對象是相當特別的一群聽眾,如果以社區衛教的模式來進行,相信很多在場前輩們都會覺得過於淺顯,而每位醫師都分屬個別次專科,因此也不適合在理論上討論得過於深入。前輩們都擁有非常豐富的看診經驗,加上行醫多年,累積了大量的病患。

 

最後決定將本次演講的重點放在快速了解嗜睡症,和一些特別的症狀,以利聽眾們在診間問診及衛教。

 

 

從觀眾想聽的、適合閱讀的,開始進行簡報設計。

 

依照過去新思惟課堂所學,以及我課後建立的習慣,在製作投影片時盡量將字與圖放大,選擇無襯線字體(Arial & 微軟正黑體),並適當的使用灰階。這一次更將所有專有名詞加註中文,且提高了圖表 / 文字的比例。也減少過於基礎和理論的內容,強調「臨床表現」和「檢查流程」兩個面向,並增加了一些問診的內容。

 

此外,我也藉由這次機會,向大家介紹許多睡眠障礙相關的檢查,包括問卷、儀器,以及檢查施行的流程。為了方便大家了解,純文字的檢查流程改以圖像化的方式呈現。同時為了避免報告過於平面化,簡報中間還插入了一小段相關的新聞報導。

 

 

01_Fig01

 

 

原本還擔心演講會令人昏昏欲睡,沒想到得到熱烈反饋。

 

報告當天與會人數相當踴躍,幾乎全場滿座,目測平均年齡應有達到耳順,更有許多超過古稀之年熟識的前輩。廠商熱心準備的便當又是炸物(午睡的好幫手),演講前負責業代還很貼心的提醒我,表示有些聽眾可能會提早離場(為下午開診準備)。

 

令我意外的是,在報告過程中全場聽眾都相當專注,幾乎每一頁簡報都有聽眾拿起手機或相機拍照,隨著簡報一頁一頁的進行,我感受到聽眾們的精神相當凝聚,呈現出與簡報頻率相同的脈動,最後一頁的 summary 更是看到全場高舉手機拍照。簡報結束,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

 

 

02_Fig02

 

 

做得好的簡報,真的能夠讓自己被看見!

 

演講結束後,收到熟識長輩傳來的 LINE 訊息,表示當日的簡報深入淺出,對他們在診間衛教很有幫助。現場活動結束後更有兩位業代特別上前致意,表示他們是「第一次」在現場能聽懂醫師的簡報,著實讓我感到相當驚訝。很高興自己的簡報方式讓現場的參加者都能理解。想起自己常常跟患者衛教的一段話;溝通,就是用對方能夠理解的方式,將自己想表達的內容傳遞過去。我想這正是新思惟流簡報的核心。

 

這一次經驗讓我深刻體會到,除了報告者本身對演講內容的融會貫通外,更重要的是簡報呈現的方式。這次的報告完全依照《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及《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這兩堂課程所傳授的方法,再針對現場聽眾們進行內容的調整後,結果令人滿意,得到的迴響也超乎預期。

 

新思惟的核心就是「專業且體貼」,做簡報時,除了展現專業,更要體貼聽眾,才能為聽眾提供最優質的體驗。相信所有講者們的目標都是在演講結束後,聽眾們帶回家的不只是肚子裡的美食,還有對主題多一些的理解與應用。新思惟流的簡報,不僅能有效傳達知識,更厲害的是能擊退油膩午餐後的嗜睡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200919_第三十一梯次課程記錄, 傑出榮耀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