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往國際舞台飛奔

 

作者:集英信誠 賴奕君 分析師

 

 

2013.12.08_179

 

 

我不想隨隨便便的就變老,如果你心裏有一點遺憾的話,你也不要隨隨便便的就變老。你心裏,有一點點遺憾嗎?」

《危險心靈》

 

 

一切就不再是只有問號

 

一個偶然的情況,看到蔡依橙醫師的臉書,分享工作坊的訊息許久,隨著一個個工作坊開課學員心得等總是很心動,但因為自己的職業不是醫生,且費用會讓人陷入一陣很長很長的沉思。老實說,我其實不知道《科學簡報與電子壁報》是什麼?科學用的簡報或是科展做的壁報?不知道這樣子的工作坊可以學習到什麼?會不會太多專業聽不懂而影響對於主題的了解?

 

想給自己了解的機會。就算是從報名開始到會場長達一個半月的時間,滿腦子問號。我相信把自己推向會場,放心地坐在場中,一切就不再是只有問號。場內工作人員好像是已經像朋友般的談天、告知名牌事宜、還有貼心的幫插插頭。不是一個陌生恐怖的氣氛,加速進入課程核心。

 

 

為什麼會全場笑聲不斷?

 

非常喜歡科學精神的「實驗組」與「對照組」的開場,全場笑聲不斷,為什麼呢?因為每個人都有聽過「對照組」那樣替講者捏把冷汗的簡報(無論台風或是簡報內容)。風趣的蔡依橙醫師角色扮演得真傳神,也在「實驗組」中,自在的台風讓艱澀的研究內容,留下重點與口語化的說明,頁頁句句打入人心,讓畫面單一,專業感留給講者。

 

 

最棒的學習就是「做中學」

 

在外面聽演講,最怕主辦單位從頭講到尾,參與感很低的演講,會後頂多有滿滿「安心」的感覺。

 

而工作坊最棒的學習就是「做中學」,中間有一段時間,大家運用課堂上所說的版面設計等技巧,做出相關練習。看似簡單的習題,其實有很多技巧與細節,通常魔鬼藏在細節裡,神不知鬼不覺的,讓簡報就是沒有辦法達到高水準。在難得的練習時間中,將視覺、感官、文字、用色、構圖等,一一串連出衝擊且震撼的一頁簡報。(講師個別指導非常非常用心)

 

 

細節決定高度與深度

 

「簡報」,第一個字就說明核心「簡單、簡潔、簡明」,氣質的蔡欣宇醫師用簡明快速的技巧,讓電子壁報鮮活起來。很神奇,在我看來像是一場魔術秀,技巧上延伸運用,從觀看者的角度出發,考慮排版上的架構、以及如何在有限空間簡潔的展現自己。整體來看好像很簡單,而細節決定一個電子壁報高度與深度。

 

喜歡看偉人傳記,而聽著蔡依橙醫師說著電子壁報與他自己的關係,就像看著一部寫得精彩踏實未完待續的傳記,太振奮人心。清楚明白面對每件事情的態度,會將你帶到一個你從來沒有想過的地方,這應該就是哲學中所謂的 determinism。

 

說得好玩,最後最後我才請教旁邊的同學「電子簡報」到底是什麼樣子的形式,不懂就給自己創造一個機會,沒有舞台那就自己建造一個舞台。我真心想,有一天回頭看看走過的時間與路途,是多麼驕傲不已。

 

一個值得你提早到的工作坊。

一個真心勝過千言萬語。

 

謝謝真心的好朋友,新思惟。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31208_第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