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老師的帶領,讓簡報更生動!

 

作者:台北醫學大學 藥學系 蔡欣佳 博士生

 

 

18_innovarad_Tsai SC_1025

 

 

今天是這週的第七天課,雖然很累,但還是努力 8:40a 報到,未料今天提早來的人比昨天還多,所以只能坐到第二排 XD!因為沒有戴隱形眼鏡,還被校長夫人關心了一下唷(開心,灑花~)。

 

 

因為重要 所以重視

 

蔡校長第一堂就先示範常見的錯誤(謎之聲:很像有時候我做的模式),再用國際級簡報標準示範,兩組簡報對比起來,格式簡單化,更易凸顯重點,連口條也隨之變化。可見傳達意義和視覺化的重要性。而且我發現蔡校長整個過程中,幾乎沒有吃螺絲,相信是演練了無數次,難怪第一次至國際會議,事前也準備了三個月,表示其極為重視!

 

之後,蔡校長介紹我平常不會用的 Calibri 字體,才發現,過去習慣用的 Arial 字體,用在內文時,還是有差,錯了這麼多年都沒人提點 >.<q。其中,有張圖印象深刻,就是上下兩張機器手臂圖的方向不同,容易讓人搞混操作方向,所以 slide 一定要上下連貫才不會誤導聽眾!

 

 

會跳動的圖

 

經蔡校長示範,現在終於懂,如何將 paper 的 figure 在 PowerPoint 強調的訣竅了!以前上課,常常看到有些講者的動畫,好生羨慕,後來才發現,原來只要幾個線條的輔助就能完成,並沒有想像中難,只是手太殘,拉線還是會抖~

 

 

世界級的 e-Poster

 

蔡欣宇醫師運用實例,示範如何把電子壁報做得更視覺平衡,且學到如何插入影片檔,還可把想要的畫面停格在 slide 裡!之前有忘記將影片檔放在資料夾的經驗,差點出現只能在家播得出來的冏境,還好今天學到新方式,,以後教學又可以更生動了!

 

實作練習折線圖、長條圖,一直撞牆畫不好,幸好有老師們親自指導,才發現動畫裡的動畫窗格也暗藏玄機!接著是蔡校長的殘酷舞台,剖析每位學員 slide 的常見錯誤,我被修改的是,前面可插入貼近主題的影片,以吸引聽眾注意,剛好可將所學的插入影片立即應用!

 

 

機會來臨

 

最近剛好有機會貼 poster,會謹記蔡校長因一張 e-poster,而得到後續發展的機會,這真是激勵人心的故事阿!蔡校長至新加坡的演講,雖以為是冷門時間,但蔡校長還是全力以赴的準備了三個月,用 TED 練英文,讓我學到,TED 不只是學習英文,也可以注意講者的 slide,如何簡單扼要的呈現!

 

總之,要做好一份科學簡報,或電子壁報真的不容易,須比平常花五倍的時間才能搞定,但上過這堂課後,畫圖及排版的要領抓到後,應該可以縮短一半時間完成。排版須平衡這點,我想,我須再多看些作品才會更有 Fu~

 

 

後記

 

今天又不小心被哥哥的同學認出來,再次證明我哥很有名(誤!)。晚上和哥哥吃飯,哥哥看了我說:「妳今天居然沒打扮就去上課喔!」拜託!觀察所有學員,大家都是扛著筆電認真聽課,不是來玩的!好嗎 XD。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24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