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簡報,打造科學職人生涯。

 

作者:嘉義長庚醫院 骨科部 郭亮增 醫師

 

 

15_innovarad_Kuo LT_1015

 

 

緣起:大半年前的某天(後來確認是快一年前了),偶然從大學同學 facebook 的連結中,發現了「新思惟國際」,點進去一看,發現一些小班工作坊評價都很不錯,而且收費還不便宜。

 

這時候自己心裡就想:「看看還有沒有名額,有的話也來上一下。」點進去一看「《科學簡報與電子壁報》……額滿」、「《健保資料庫》……額滿」、「《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額滿」……X 的哩!近期三個月內的活動「全部都額滿了!!!」。(編按:不好意思啦!XD)

 

 

冒著風險 也要報名

 

天啊!怎麼這麼搶手!這樣的一個開端,更加重了我的好奇心,下定決心一定要看看,這到底是怎樣的一個秘密組織,怎麼那麼有魅力,二話不說,馬上在網站上設定了追蹤訂閱

 

某日開刀日,剛結束第一台刀,想說來收收信好了。赫然發現,信箱有一封新思惟國際的信:「《科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開放報名了」。和同學討論了一下,二話不說,冒著被老闆白眼的風險(下一台刀已經開始麻醉了),馬上跑去匯款,也回寄了報名資料。

 

等到第二台刀結束後,打開手機,收到了報名成功的信件,再進去網站,果然已經出現「額滿」的訊息。除了開心以外,還是不禁讚嘆:「新思惟國際還是那麼搶手!!」

 

 

態度決定一切

 

由於調課的關係,前一天也來到尼采廳,上了《臨床研究與發表工作坊》,當時被兩位講者震撼了一整天。所以當日走進會場,什麼都覺得很熟悉。唯一不同的是,自己很自動的往前面坐(前一天坐第六排),因為想更清楚地瞻仰講者的風采。

 

當天上課的內容依舊精采。蔡校長示範了如何得到 Best Young Presenter Award 的簡報風格與講演風範,並清楚簡要的教學員們怎樣做出好的科學簡報。連字體、大小、配色,全都直接講了。這對於我這種自認為沒啥藝術天份的人,實在是收穫良多。

 

屢獲大獎的欣宇醫師,示範的則是另外一種不同的風格。e-Poster 的製作要點,以及如何製作出和聽眾對話的簡報,這和前一天上課,昭慶醫師提到的如何凸顯科學論文的要點,並和 Reviewer 對話有異曲同工之妙。舉 TED 的例子,讓我們知道好的 Presentation 是如何進行的。更重要的是,她鼓勵了我,其實內向的個性,也可以做好一個演講的!

 

最後,蔡校長提供了個人的成功經驗為例。有些人覺得,科學簡報與電子壁報是小事情(雕蟲小技),但校長就是把這些小事情做到好與完美,才一步步地走向成功。這也是告訴我們:「態度決定一切!」,「把握好每個機會,就會邁向成功!」。

 

 

幸運之神降臨

 

最重要的是,欣宇醫師的幸運之手抽中了我,讓我贏得了簡報器。雖然有點汗顏不是因為作品而得獎的,但心情還是非常開心的。(編按:再次恭喜!)甚至這份幸運還繼續延續到了坐高鐵呢(首次坐到了快退役的老皮列車)!

 

新思惟國際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團隊,期待再相會!!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40824_第四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