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簡報常見錯誤:實例與討論

 

講者:蔡依橙 醫師

 

 

左:典型的文字頁。右:視覺化的文字頁示範。

左:典型的文字頁。右:視覺化的文字頁示範。

 

 

爛簡報 = 浪費大家時間,但是……

 

在醫療界工作,常要做大量的簡報、並聽大量的簡報,但因為「錯誤的簡報設計」實在太普遍,讓我們以為那是對的。以訛傳訛,導致現下多數會議的唯一功能,就是「浪費時間」。

 

但是,當我們自己做的時候,又陷入了無限煩惱迴圈:「我知道字要少,但是這些字都很重要,怎麼辦?」「我知道要放圖,可是沒有適當的圖,怎麼辦?」

 

 

用「您」的簡報,改給您看。

 

這堂課,我們將使用各位上傳的簡報,去除個人與機構資訊,作為討論的素材,藉由腦力激盪,讓各位更理解,醫學簡報中,那些不自覺的錯誤是什麼?該怎麼修正?

 

只有當自己看得出來、說得清楚,我們才真正懂了一個觀念。課程結束,夜闌人靜時,您面對自己的良心 電腦,也才知道哪些地方仍能持續進步。

 

這堂課,會讓您成為一位優秀的簡報品味者。未來的路上,您將能給自己批評、給自己建議,讓自己成為具有動能、能自我改進的醫學簡報者。

 

 

左:典型的結論頁。右:視覺化的結論頁示範。

左:典型的結論頁。右:視覺化的結論頁示範。

 

 

不管啥簡報軟體,都能用的概念!

 

這些觀察與思考的技藝,將伴隨您一生,而且不受簡報軟體限制。不管 PowerPoint 怎麼升級,或者您入蘋果教改用 Keynote,原則都是相通的,因為您的聽眾,永遠是靠眼睛在看、靠腦袋在思考。

 

 

魚、釣竿、品味釣竿、設計有品味的釣竿

 

這也是我們課程設計的核心概念:客製教材、高效教學、終生受用。我們會看過你的魚,說明釣竿可改進之處,接著教您釣竿的設計哲學。讓您用自己的力量,作釣竿、釣大魚,成為真正的釣魚達人!

 

 

學員評價

 

蔡校長表面上是在教簡報的設計風格,告訴我們要怎麼鋪陳、設計、調色、選字型、如何重置圖片,但其實他是以自身的示範,告訴我該怎麼演講,他的眼神如何和聽眾互動,他的演講內容如何引起聽眾共鳴,從時間的掌控、簡報的順序、到語調的轉換,都是無形的教學。

 

蔡依橙醫師授課字字精準、鏗鏘有力,幾句話就把做好科學簡報的祕訣講得清清楚楚,少有廢話,真是非常 high yield。以對比方式示範了傳統簡報方式與蔡依橙簡報方式的不同,太精采了。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科學簡報 與 電子壁報 工作坊 (2015)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