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中,如何把龐大的數據及繁多的圖表詳實呈現且兼具美感?

 

問:Paper 上的表格,可否直接剪下使用,或是要重新打過?引用圖表時,若不想直接複製貼上,如何重繪圖表?電子壁報之架構,科學簡報「表格」之重新製作與視覺化改善方式?

 

答:(蔡欣宇)

 

 

GRSP_20150822_0709

 

 

Paper 上的表格,「理論上」,如果直接複製使用,是侵犯期刊社版權的,即使你付費買電子或紙本期刊,也一樣。但實務上,沒有出版社會去得罪「幫自己期刊內容廣為宣傳」的演講者,更不可能發起訴訟,把科學家得罪光。

 

所以,如果你是今天做 PowerPoint,明天要上台,然後惰性發作嫌重新打字太麻煩,是可以便宜行事,直接剪下使用,加一些框,或者箭頭,做出「重點化」與「視覺化」即可。

 

 

Charts

 

 

當然最好的方式,還是重新打過,省略不必要的文字數據,把想強調的部分重點標示出來,這樣做,並不會使專業度下降,反而讓你的聽眾更容易進入狀況。至於科學簡報表格之重新製作與視覺化改善方式,簡而言之,就是要「重點化」、「視覺化」。

 

不論是什麼樣的數據或表格,切記要著重於本身的意義,讓它們和觀眾產生情感上的連結,再加上適當的視覺化,例如粗體、放大、變色、強調,甚至配合簡單的動畫,就很容易可以引起觀眾的興趣。

 

 

把想強調的部分重點標示出來。

把想強調的部分重點標示出來。

 

Form

 

 

最新活動

 

 

問:如何把龐大的數據及繁多的圖表詳實呈現且兼具美感?

 

答:(蔡欣宇)不論要呈現怎麼樣複雜龐大的數據或圖表,切記還是要「重點化」、「視覺化」。

 

萃取數據或表格的精華並賦予意義,讓它們和觀眾產生情感上的連結,再利用簡單的顏色做適當的視覺化,甚至配合簡單的動畫,就很容易可以將圖表詳實呈現,並且兼具美感又吸引觀眾注意。課程中,我們也會用簡單實用的方式,做清楚的示範。

 

 

03-7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學員提問 並標籤為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