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的不只是技巧,還有「能量」。

 

作者:高雄長庚醫院 內科部 陳鋭溢 醫師

 

 

chen.j.y

 

 

課前心情:期待

 

默默的追蹤了「新思惟之友」和「蔡依橙校長」臉書一段時間,每一篇文章、每一則貼文總是端詳許久,尤其觀察了許多課程參賽的作品,總是想從中窺出一些些端倪,可惜在沒有親臨現場的情況下,總如蒙上一層薄紗,無法探究其原貌。

 

有幾次機會,在早上查房時,傳來了新思惟的簡報課程通知,可是白天臨床忙得團團轉,加上晚上接著值班,來不及轉帳匯款,就心痛的看到「課程已額滿」,只好期盼下一次課程的到來。

 

不過,自從信用卡可以轉帳後,憑藉著一股衝動和一份想自我提升的衝勁,兩三分鐘就把報名、付費都完成了,滿心期待課程的到來。

 

上課的前一個禮拜,反覆地看著被修改的投影片,然後想著到底為什麼要這樣改?(想不到犯了致命而不自知的錯誤)同時也欣賞著同學們「修改前」、「修改後」投影片的改變。直到課程的前一天……

 

突然發現臉書有交友邀請,哇嗚!是蔡校長!這是一個小粉絲難以言喻的興奮啊!

 

 

上半場學習:驚艷

 

蔡校長高穿透力的示範,打醒了已經習慣陳腔濫調的我,前後對比的刺激,有著「喔!原來可以這樣做!」的驚嘆,偶爾埋的梗真是讓人哈哈大笑,我明明和校長年紀有一段差距(誤),為什麼我聽到超級瑪莉這麼開心!恰到好處的 30 分鐘,不但不覺得乏味,還意猶未盡,真是掌握了人性的特質。

 

大家對於簡報上的細節,產生的好奇,可以在 Q&A 中看出些許端倪。想不到,這份 Q&A,也為接下來欣宇醫師的簡報基本設計,埋下伏筆。

 

字型、圖片、顏色及版面配置,都一再顯現出欣宇醫師獨到的一面,有著非常細膩和敏銳的設計元素,雖然一直強調「我們不是設計師,顏色不要五顏六色」,但是透過欣宇醫師的巧思,的確像是一位傑出的設計者啊!

 

過去,或許較為保守的個性,圖片最大化總是沒有真正的領悟,但是課程中圖片的處理的確造成視覺上令人驚艷的效果!

 

 

互動實作:領悟

 

當然,「聽別人做」與「自己做」總是有一段距離,互動實作時間,是最刺激又迷人的一段時光了。

 

互動實作,是將所聽和所做拉近距離的關鍵,而且很殘酷的使用競賽和限時的方式,逼迫自己在最短時間成長!還好助教適時的幫忙,有效率地解決了心中的疑惑,而且助教也夠多,幾乎隨時在身邊提供協助。工具熟悉了,還要靠自己的 idea 創造出更多視覺化簡報,也因為有了互動實作時間,縮短了「聽別人說」與「自己做」的距離。

 

 

下半場學習:驚醒

 

Poster & e-Poster:實例與討論」其實是很陌生的領域,因為完全沒有經驗,這次第一次接觸後,開啟了可以嘗試看看的新契機。

 

接續上場的「醫學簡報常見錯誤:實例與討論」有著當頭棒喝的感覺,突然為當時在科內沒有被釘在牆上,而感到十分慶幸。原來簡報裡,暗藏著講著和聽者間,許多複雜的心理因素。這是當時只注重簡報美觀的我,完全始料未及。

 

塑造你的個人品牌:醫學職人生涯」是目前在住院醫師階段必須思考的問題,「搭建自己的舞台」更是刻不容緩的工作,提醒自己不要因為忙碌的工作而失去參加報告動力,必須攜帶著上課的能量,繼續邁進。

 

 

課後感想:前進

 

「得到的不只是技巧,還有能量。」

 

這是上課前的期待,也是上完課的感想。同學們用了一天的假日上課,心態絕對和為了簽到而出席大相迥異的。接受了一天的洗禮,期待將所學用在之後的報告中,帶給自我實質的成長,塑造更卓越的自己。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822_第十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