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堂課不只學到專業還學到人生

 

作者:匿名

 

 

GRSP_20150822_0921

 

 

從踏入教室的第一刻起,就能感受到助教的熱心,幫我們 set 好電腦並提醒先連上網路。

 

 

課程的高完整度與細膩度觸動人心

 

從校長第一堂課開始,便緊緊抓住台下所有人的目光,怎麼能夠把這樣的課程上的如此靈活有趣。每句話、每張投影片都深具意義。

 

開場以兩種方式呈現傳統簡報得獎簡報的差異,讓我們直接感受到平時台下聽眾不能集中精神輕易引起興趣的兩種模式,簡報的好壞真的可直接帶給聽課者享受折磨的極端差異。

 

接著登場的是欣宇,非常有條理的說明建議使用的字型、顏色與排版,並直接以班上同學的簡報作為範例,示範滿版圖與一堆無相關小圖的張力。這樣的分析方式也讓我驚訝,原來一切都有跡可循,她盡可能把抽象美感的設計以具體方式拆解說明。

 

這課程雖然只有一天的時間,但細膩到數據圖、表格、影像呈現都能充分分析,並先幫我們設想過可能遇到的各種狀況,再輔以實例說明,由於採用的仍是各家作品改造前後的對比,更能觸動我們的心。

 

互動時間才真正發現講者快速改造簡報的能力,我聽得如癡如醉,但換我做起來真的有點卡卡,好在助教們溫柔又專業指導的態度,真的可以從中學到很多。

 

 

徹底顛覆過往的思維與人生觀

 

下午的課程講到非常實用的 Poster,好在有這堂課,讓我以前不知道問題在那兒的呈現方式終於有個方向,以前選用的臨床照片與圖記標示,感覺不夠專業,卻不知原因為何,這次上課分別以 case report 與 original article 為例,以字數太多或太少為例,幾乎每種形式都有說明。原來 Poster 也是可以適度標重點來增加可讀性,這麼簡單的事實我怎麼都沒想過,或是因為大部分的壁報都沒有這麼做,所以以前也不敢這麼做。

 

e-Poster 的部分也幫我們準備了,原來 e-Poster 不是只有無紙化的差異,它也是一種對話。要一步一步呈現,不要化簡為繁,壞了讀者的胃口,電子壁報絕對不是只有把海報式的內容換做 PPT 呈現,它還呈現邏輯思考的能力與引誘讀者往下一張投影片的動力。

 

塑造個人品牌帶給我很多啟發與感動,沒有舞台可以自己建立,簡報與 Poster 不只是一個工具,更是代表一個人的形象。這堂課不只學到專業還學到人生,還會告訴你如何邀請一位國際學術地位極崇高的學者來演講,怎麼做才能做到別人的心坎裡。

 

 

有問必答,傾囊相授。

 

最後,我一定要來讚美一下婉君,回覆 email 的速度好像她隨時都在電腦前,行前的叮嚀細膩又貼心,能有這等智慧與能力的行政人員,上班該會是多大的享受與效率。(橙編按:有關婉君的一篇延伸閱讀,兩年多前的文章 XD)

 

感謝校長、欣宇、助教們的傾囊相授,教學者不會給人特意留一手的感覺,而是盡可能想要傳授給你知道;他們也不會把自己既有的能力搞得太花俏像是魔法術,而是有問必答。新思惟真的是一顆閃耀的「新星」(Nova)!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0822_第十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