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專業能被看的更清楚

 

作者:台大醫院 內科部 郭震亞 醫師

 

 

GRSP_20151017_0853

 

 

這堂課就像是小時候玩仙劍奇俠傳開頭的劇情。李逍遙巧遇酒劍仙傳授御劍術的場景。在緊湊的時間裡雖然只傳授看似平凡無奇的一招半式,實是開啟視覺化醫學簡報技巧的精華,後續還是要靠自己不斷打怪升等,才能熟能生巧、精益求精,若是以為繳完學費、上完這堂課就能面對眾人侃侃而談、妙趣橫生,那你可能會相當失望。

 

 

從聽眾角度出發設計簡報

 

  1. 「視覺先決的簡報設計」:所以要針對字型、圖片、顏色、版面配置、醫學數據、表格及影像有所設計,以聽眾心理學的角度讓簡報輔助演講者傳達明確而簡潔的意義。

 

  1. 演講是「引起動機、強調重點」:任何專業領域的知識都是博奧精深的,但是核心概念卻是可以簡化而單純,演講的目的在於表達意義來引起聽眾的興趣。在講者時間有限、聽眾專注力凋萎前,只能強調重點來吸引聽眾的注意,而輔助的強大工具就是視覺化的簡報設計。

 

  1. 「知難行易」:Practice makes perfect 是學習新技能的不二法門,繳了學費、上了一天課後或許自我感覺良好,但是這種欣快感很快會消退,新思惟的課程設計從課前、中、後都提供誘因,期望學員能實際參與操作、不斷練習,提昇 long-term prognosis,實是用心良苦。

 

 

簡單的技巧讓簡報更有穿透力

 

第一堂課蔡校長以自己的 study topic 為題材各自演練了一遍「傳統簡報」與「視覺化簡報」的巨大差異,讓學員瞭解到同樣的素材,透過視覺化簡報技巧可以如此明確而簡潔地傳達重點。加強學員對接下來課程的學習動機,可謂是完美的破題。

 

第二、三堂課由蔡欣宇醫師講授醫學簡報上的各種元素,包括文字、圖片、顏色、版面、數據表格及醫學影像的呈現,結合利用網路資源、聽眾心理學、PPT 動畫功能,來達到高穿透力的簡報效果。

 

第四堂課是透過互動實作課程,讓學員馬上現學現賣,利用剛才所學的技巧製作投影片,立即呈現出視覺化簡報成果,課程中有多位助教提供即時諮詢,大大降低了操作軟體的技術門檻。

 

 

無聲的演講,無形的價值。

 

雖然本身沒有製作 Poster 的經驗,但瞭解到能上台做學術演講的機會畢竟相對較少,而 Poster 就是無聲的演講,然而就是因為無聲,所以對於文字、數據表格以及版面配置的設計,更是要做到無聲勝有聲。這堂課蔡欣宇醫師同樣示範了視覺化設計的實例,讓讀者能看的清楚、看的明白,提昇專業度。

 

 

走上國際舞台需要行動與態度

 

第六堂課利用當次學員課前上傳的 PPT,蔡校長逐一點出常見的錯誤及迷思,並且做出視覺化修改後的對照,重點是各項修改都能講出令人信服的理由,透過攝影師的眼,讓學員瞭解視覺化的魔力。我認為透過修改眾人的投影片,可以完整瞭解各個元素的呈現方式,是很好的學習模式。

 

第七堂課蔡校長把自身至今的醫學職人生涯做了完整的回顧,他認為自己就是因為 Poster 及視覺化簡報的原因才讓他走上國際的舞台,但我認為「行動力」以及「臻於至善的態度」才是讓蔡校長能發光發熱的最大原因,但是簡報技巧的確催化了這個過程,所以還是很重要啦!

 

或許是因為學員自慚形穢的緣故,這堂課的課後提問相當冷清啊!或許以後蔡校長應該設計一個心靈成長課程,讓大家聽完後有股「有為者亦若是」的胸襟!不過也不是每個人的人生目標都應該一樣。

 

 

人生也需要好的設計和規劃

 

這一整天的課程,我學到的不只是視覺化醫學簡報的技巧,更學到了溝通表達的技巧、課程設計的精神以及人生目標的規劃。新思惟國際可能是第一個由醫師發起,透過現代化、高品質教育講習來提昇醫界水準的創新作法,未來應該會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各式各樣的醫界奇葩,分享他們的經驗和技巧。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017_第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