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簡報誰不會做!

 

作者:和信醫院 一般內科 李子豪 醫師

 

 

lee_th

 

 

醫學簡報誰不會做?

 

我認為台灣醫學院訓練出來的學生最厲害的一個技能,就是把各種素材作成 PowerPoint 上台報告。尤其是在醫院 clerkship 的那兩年,每到各科,第一件事通常就是告訴我們什麼時候要上台報告,從 book reading,journal reading 到 case conference,有時上台的次數似乎比和病人講話的次數還要多

 

甚至很多時候,同學們比的不是誰比較會看病人,而是誰的 PowerPoint 簡報動畫比較炫。但是,每次報完簡報之後,面對從睡夢中驚醒的 大老們幾句精簡的評論和台下依舊茫然的眼神,我常常仍感到困惑,到底怎麼樣才是一個好的簡報?

 

 

簡報原來是一門這麼高深的技術

 

直到住院醫師的年代,見識到各方好手用精美的圖表闡述複雜的醫學新知,甚至是 TED 上的高手,在短短幾分鐘及幾張投影片內,道出宇宙人生的奧秘,才知道原來在醫學院我們連簡報都沒有學好, 簡報原來是一門這麼高深的技術。而每次新思惟課後,Facebook 上出現的簡報潮,更是讓我了解原來作出令人驚豔的簡報,好像不是這麼困難的一件事。

 

 

醫學簡報也能視覺化?

 

這次的課程的中心思想是所謂的「視覺化」的原則。這個原則我相信很多醫學同業都有深刻的體驗,從醫學生時代開始,每當看到一堆字的投影片就會立刻開起瞌睡模式,而最有印象的往往只有其中寥寥可數的圖表。但醫學簡報要傳達的概念往往相當複雜,要怎麼樣將其轉化為視覺化的圖像,這其中其實充滿了許多學問。

 

在這個課程中,最令我欣賞的就是用了許多實例,讓我們感受到視覺化的力量,尤其是蔡校長用我們課前的作業示範修改的那一堂課。在他的巧手下,許多在長輩 line 貼圖 morning meeting 常見的投影片,搖身一變成為清楚,有說服力,且又美觀的藝術品,實在令人嘆為觀止。

 

而兩位講師也同時教了我們許多簡單的技巧,以達到理想的視覺化效果,從字型的選擇、色彩的配置、到圖片和圖表的運用,都有清楚的介紹和說明。

 

這堂課的實作時間,能讓我們在第一時間內把剛剛才學到的技巧,發揮在自己的作品上,再加上助教和老師們的現場指導,可以說收穫滿滿。

 

 

好希望可以獲得兩位講師的畢生功力

 

 

02_innovarad_lee_th_GRSP_20151017_1154

 

 

由於這堂課教的技巧和內容非常多,課堂上的同學發問又非常踴躍,恨不得有更多的實作時間。另外我會建議之後的學員,在此堂課前先準備好自己要用的素材,(比方說一張自己的專業照片、一張關於主題的圖片、一張流程圖、一張折線圖等)甚至先依自己平常作投影片的方法作出那六張投影片,這樣子或許比較能在有限的時間內把所有的技巧都練習一次。此外,有一些內容,沒有在課堂上問到,例如影片的插入、指定主題的背景等,有一點小小遺憾。

 

(橙編按:感謝回饋,也感謝您在課後作業中直接提出詢問,我們剛在課後回饋影音檔中,做了說明,希望讓您不再遺憾 XD)

 

最後一樣要感謝新思惟用心的規劃這次的課程,如同校長所說,科學本身的內容和呈現的方法是一樣重要的。

 

若能有更多的台灣醫藥同業能夠用這樣清楚有力的方法,在各大國際學會做簡報,我相信不僅是對個人的學術生涯有幫助,對提升整體國家的形象也有很好的效果。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017_第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