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解開多年來的各種疑惑

 

作者:二林基督教醫院 家庭醫學科 賴芳宇 醫師

 

 

01_innovarad_FY_Lai_GRSP_20151017_0254

 

 

簡報的困境

 

從實習醫學生開始練習醫學簡報到現在住院醫師階段,不說超過一百次,起碼也有五十次以上,再加上其他學術研討場合所見所聞,很少有令人印象深刻的簡報設計。

 

久而久之,我陷入困惑,自己預計將沒日沒夜整理的論文重點或病例,分享給開會成員,或計劃將在待會學術會議中,認真學習,但這些設想經常以自己在台上看台下成員 吃便當、滑手機或陷入昏睡而告終,問題出在那裡?

 

 

偶遇新思惟課程

 

一年前聽同院前輩在參加新思惟課程後對課程內容讚不絕口、所完成的醫學簡報也煥然一新,但在上網搜尋看到新思惟課程一堂要三萬元後,想想自己賣命值班所賺的辛苦錢 頓時打消參加念頭。

 

所幸我沒有錯過新思惟。年中一次科會時,聽科主任談到朋友參加新思惟《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深受啟發,自己心中想參加新思惟課程的小火焰又死灰復燃。

 

於是在新思惟官網按下「追蹤訂閱」鍵,決定要參加對自己最實用的《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

 

在手機看到工作坊開課通知當天,火速繳費後萬分慶幸,因為,才兩天就額滿了

 

 

用心,從第一次接觸。

 

從沒有參加過主辦單位這麼用心的一次課程,課前開設 Dropbox 分享資料夾供學員放置資料、一一修改學員投影片,看到自己簡報中放了 X-ray 的一張投影片背景、版面被重新調整後,當下只覺得看起來更舒適大器。

 

課程當天蔡校長在《醫學簡報常見錯誤》中一一解說修改學員簡報原因,才明白原來自己當初外行看熱鬧 簡報問題癥結。

 

 

不斷解開多年來的各種疑惑

 

我曾疑惑:「醫學簡報包含大量數據、表格和影像,真的能做到精簡扼要讓人一目了然嗎?」

 

在《醫學簡報元素:數據圖、表格、醫學影像呈現》中看到欣宇醫師示範很多例子,一再強調「重點化、視覺化」,配合講義中所列的一段文字:

 

『在簡報的場合,傳遞意義遠比傳遞數據來得重要,人必須對「意義」有了興趣,才會去看你的確切數據。大器地傳遞數據圖中的重要部分,重新讓自己成為主角,而非成為簡報的念稿機。』

 

我才深刻瞭解做簡報的意涵,簡報只是輔助,我們才是主角。真心認為這段文字應該貼在每一個學術研討場合、印在每一個簡報者腦海中。

 

在「互動實作」時間,只恨自己以前對論文內的流程圖、折線圖和長條圖都直接剪貼複製 PDF 檔,輪到自己重新設計才手忙腳亂,不斷舉手請求協助,所幸在場助教耐心親切,不論我的問題如何基礎,依然用心講解。看到其他學員放在新思惟之友社團的課堂作業,實在自嘆不如,觀摩大家的作業也讓我心中不斷驚呼:「這個技巧我不會,趕快舉手發問!」

 

壁報和電子壁報是我不熟悉的呈現方式,但經由欣宇醫師解說後,重點中的重點讓人想忘也忘不了:「除了簡化設計、強化意義之外,在擺放圖表時,需特別注意視覺平衡。」

 

 

推薦參加《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

 

從第一堂到最後一堂課,蔡校長活潑生動的演講、欣宇醫師示範一張張精美的投影片和壁報,說我一整天洗耳恭聽也不為過(好希望可以錄音回家聽 10 遍)

 

在課程當天看到其他學員躍躍欲試,希望把所學用於臨床工作,心中更是感動,即使目前環境如此嚴峻,依然有這麼多學員擠出時間來上課,希望增進自己的簡報能力。

 

最後,這麼優秀的課程讓我重新燃起做好簡報的慾望,勉勵自己練習、練習、再練習。

 

Practice makes perfect!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20151017_第十二梯次課程記錄 並標籤為 , , , , , , , , , , 。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